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契合年轻人口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葛羽哲 李余 罗正然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2-22 03:03

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不少单位视为老大难问题。怎样打造没有围墙的课堂,让教育追着民兵跑?为此,浙江省根据省内民兵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思想实际,与地方网络公司研发了民兵思想政治教育APP客户端,开设了光辉历程、教育超市等30多个栏目,民兵凭借通过审核的手机登录,就可在线学习。记者点击发现,短小精干的教育内容,微言萌语的语言风格,契合年轻人口味。下面我们来看看浙江省军区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银川警备区举行整组点验活动时组织民兵宣誓。(资料图)

“两难问题”的求解之道

——浙江省军区探索创新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调查与思考

■葛羽哲 李余 罗正然

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在不少单位被视为两难问题:教育者对教育难组织、人员难覆盖、成效难走心颇感棘手;而受教者对教育形式老一套、教育内容不对味满腹怨言。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民兵队伍同样面临压缩数量规模的“瘦身”工程,如何在减的过程中,壮骨骼、强内功,作为生命线的政治工作的落实显得更为重要。近年来,浙江省军区针对民兵思想政治教育难、难教育的两难问题,进行调研和求解,在探索创新中推进教育效果落实。

数一数教育者那些苦恼:

教育提纲下发乡镇,却到不了民兵手中

台州市黄岩区人武部政工科长何良达的经历具有代表性。前年4月,受领为民兵授课任务后,他广泛收集资料,精心撰写授课提纲,前前后后忙活了半个来月,可上课时,只有坐在前几排的民兵貌似在认真听讲,其他民兵都在“埋头苦干”,拿着手机发微信、打游戏。顿时,他的授课激情一下子消退到冰点。

无独有偶,文成县人武部领导下基层调研时发现,人武部辛辛苦苦编写的教育提纲,下发到乡镇武装部后,就被锁进了文件柜,根本没有送到民兵手中。追问原因,乡镇专武干部坦陈,文成县地处偏远,一个乡镇几十个行政村,想要及时送达,难!

一些县(市)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效果也不尽如人意:2014年8月,台州市黄岩区人武部协调区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计划到19个乡镇、街道开展国防教育巡回宣讲,可即便层层发动,绝大多数乡镇民兵到课率也没有超过6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