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李瑛:五年送出21名孤儿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宗长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4 17:51

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一片真爱护幼苗

21名孤儿当兵成才

■夏宗长 本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春节期间,李瑛(右)以“爸爸”的身份看望新认领的孤儿,送上特殊关爱。孙 民

新闻背景: 5年来,在河南民权县人武部政委李瑛真诚关爱培养下,相继有21名孤儿体检合格,应征入伍。入伍前,他给每人赠送的都是同一句话:“饮水不忘挖井人,报恩就报党的恩。”这些孤儿战士爱军习武、刻苦训练,有13人立功受奖、7人当上了班长,大部分成为连队训练骨干。

列兵感恩电话引出一段往事

住村帮建,认领4名孤儿

“叔叔,您像一把伞为我遮风挡雨。我今天取得这些成绩,都饱含您无私的大爱……”2015年春节前,海军大连雷达某旅开展感恩教育,一个环节是与恩人现场通话。列兵王志良的通话人,就是千里之外的李瑛。

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那一年,时任民权县人武部副部长的李瑛,到野岗乡孟汽坊村住村帮建。有一天,碰见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孩子。“他是孤儿,身边没亲人。”一位老乡介绍。

这名孤儿就是王志良。第二天,李瑛带着几件衣服找到他,当着村干部的面说:“从今儿起,我来照顾小志良吧!”

帮王志良修整新家,带他洗衣、做饭,李瑛一点一滴教他独立生活,还悄悄垫付学费协调他返校复学。

住村期间,李瑛先后认领4名孤儿,帮其中两人治好了皮肤病。王志良从一所职业学院毕业,体检、政审合格后被李瑛送入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