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唯一”的女子民兵班里,她们只有一个称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小炜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3 03:01

女子民兵班是1962年成立的。1992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正式将女子民兵班命名为“孙龙珍民兵班”,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支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实行军事化管理、成建制的女子民兵班。55年来,民兵班荣获“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孙龙珍民兵班女战士巡逻路上小憩。(资料图)

边疆花木兰

■丁小炜

“我爱祖国,我爱边疆,富饶的巴尔鲁克山下是我放牧的地方,辽阔的塔斯提河岸边是我战斗的地方……”驻守在中哈边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孙龙珍民兵班”战士赵雪莹,深情地唱起了这首女子民兵班班歌。

女子民兵班是1962年成立的。1969年6月10日,面对敌方挑衅,战士孙龙珍不顾身孕,营救战友,不幸牺牲,年仅29岁。兵团党委追认她为共产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她“革命烈士”称号。2002年通过勘界确权,当年塔斯提河以西有争议的490平方公里土地重新回到了祖国怀抱。1992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正式将女子民兵班命名为“孙龙珍民兵班”,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支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实行军事化管理、成建制的女子民兵班。55年来,民兵班荣获“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边境线巴尔鲁克山上有一座塔斯提边防连前哨,那年锡伯族战士程富胜探亲回家,母亲听说哨所连棵树都没有,就让他带上家乡的10棵杨树苗回来栽种。塔斯提干旱缺水,虽然哨所官兵万般呵护,最后仅有一棵树苗得以存活,长成大树。1980年,词作家梁上泉来到这里,听到这个故事后激动不已,歌曲《小白杨》由此诞生。随着《小白杨》唱响神州大地,哨所也被命名为“小白杨哨所”。

女民兵每星期轮流与哨所战士结伴巡逻,往昔巡逻是骑马或靠双脚前行,凭借瞭望塔、望远镜和肉眼观察。如今不但修建了通畅的公路,架设的各种通信联络、视频定位设施,科技含量也很高,开车在边境线上巡逻,速度快、信息灵、效率高,女子民兵班的姑娘个个都是驾驶能手,再复杂的路况她们也能从容驾驭。然而,茫茫边境线点多路长,巡逻到边界界碑,每次都要好几个小时。漠风和沙尘吹打着姑娘们的脸庞,时间一长,脸蛋粗糙,面颊黑红,但爱美的姑娘呀,没有伤心,她们欣然接受了边陲的馈赠,打趣说这才是草原最健康的肤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