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县人武部建立“民兵之星”扶贫微信群

扶贫有新招,微信群打开药材销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湛江 王代明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6 00:23

10月10日一大早,四川省江安县人武部就在“民兵之星”扶贫微信群,转发当天《解放军报》刊登的习主席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消息。该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他们运用扶贫微信群,将扶贫信息引入山村、把扶贫需求传出大山,使精准扶贫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江安县位于川南山区,经济发展较为滞后。以前,人武部单靠所属几个干部职工进村驻户扶贫,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效有限。2015年,该人武部着眼通信网络覆盖山村、智能手机广泛运用的实际,创建了“民兵之星”扶贫微信群,组织民兵致富骨干扶贫。他们把民兵致富骨干与结对帮扶对象都拉入微信群,积极在群内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及时发布山村致富信息;指定专人定期收集帮扶对象情况,及时分析存在问题,针对性制定措施;挑选21名勤劳致富的“民兵之星”在群内轮值,指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传授技术,及时答疑释惑。8月初,该县五丰村引进的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喜获丰收,但村民却苦于信息不通、销路不畅使药材堆积在家。该人武部领导在群内获知这一消息后,利用去成都开会时机,帮助村民联系收购商家,顺利打开销路。9月中旬,五丰村王宜正饲养的黑山羊接连病倒,他在群内发出求助信息,有“养殖大王”之称的民兵致富骨干彭建便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上了王宜正,远程指导他用药治疗,使他家的黑山羊转危为安。

“网络为山村到县城乃至城市打开了一条新路,我们要善于利用这条路,把山村贫困户的需求传出大山,将新技术、好消息引入山村。”该人武部部长何爱兵自豪地告诉笔者,“有困难,上微信”现在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口头禅,“民兵之星”微信群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