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光环消退后,新权威已显现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公方彬责任编辑:全云
2014-10-25 18:14

中国官员中很大一部分人并不理解权力的真谛,更多是接受了封建主义的权力观,这种权力观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到过涤荡,但因未实现以现代政治文明基础上的新权力观替换,结果成效被新生的腐朽思想消解。为什么当下权力腐败如此严重?笔者认为,并不全是制度漏洞惹的祸,一定有精神缺失和价值观紊乱的原因。

由于官员崇拜权力,或者说多数中国人崇拜权力,导致腐败滋生的同时,形成社会失衡,比如思想文化与科学技术发展缓慢,与经济发展严重脱节。而网络与开放使中国人有了全球价值坐标和尺度。为什么人们越来越反感权力至上,进而高度支持习近平主导的反腐运动?显然与社会变革和价值观变化有关。

反腐如火如荼,我们在充分肯定其意义和价值的同时,需要特别关注一个变化,即罩在官员特别是高官头上的光环正在消失,以新政治观评价,这是政治文明进步的必然。但考虑到中国的社会发展阶段,未必不会蕴含着危机,即旧权威丧失而带来的阶段性“权力真空”。毕竟中国文化乃至精神系统、价值体系围绕权力而建,这既异于西方的政治观,也不同于其“权力碎片化”制度设计。

更深入探究,为什么社会主义国家曾普遍出现“造神”运动?这不完全出自领导人的个人兴趣,很重要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精神大厦建设的要求。人的精神世界其实都需要引领,这个引领者要么是宗教中的上帝或神,要么是政治领袖。

保持官员头顶上的光环很重要,但现实各种原因又决定了不可能再保持下去,至少无法保持传统意义上的光环。尤其是当下,反腐与网络时代来临,一切变得透明,终于官员无法再像孔雀开屏那样只展示亮丽的一面,稍不留意就会让人看到孔雀那丑陋的屁股。所有这些都注定摧毁原有形象。

一种权威瓦解需要另一种权威确立,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规律。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尽快形成新权威,避免虚无,特别是避免官员因迷惘而丧失内生动力。

笔者认为,新权威已经在孕育和发展,这一点可从民众对领导人的称呼中感受到。毛泽东时代,人们喊出的是“毛主席万岁”,真诚的情感,但是仰视的心态;邓小平时代,人们喊出的是“小平您好”,这时的人民与领袖实现了平视;习近平时代,人们喊出的是“习大大”,这又包含着一种对习近平执政一年多的高度认同和由衷敬意。称谓的变化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含,同时展现出当代新权威的生成模式和内含。结论显而易见,无须作者代劳,但须官员和民众认真品味和思考。

(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