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反恐不等于赞成《查理周刊》做法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全云
2015-01-15 09:14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法国巴黎,民众集会参加反恐大游行。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李艳)遭到恐怖袭击的法国政治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最新一期14日出版,这期周刊延续了一贯的讽刺传统,封面登载一幅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画中的默罕默德流着泪,手持“我是查理”的标语牌,上方大标题写着“一切都得到原谅”。《查理周刊》此前曾经数次因为刊登涉及伊斯兰教的漫画而引发巨大争议,还曾被穆斯林团体告上法庭。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但支持反恐与站到《查理周刊》的立场上是两回事。言论自由绝不是单一方面的可以为所欲为的自由,不可滥用。人类要避免陷入文明的冲突当中,不同文明和谐共处,最基本的前提是必须相互尊重和理解,而非相互捉弄嘲讽。如果不改变亵渎嘲弄伊斯兰教先知的做法,无法制止类似的恐怖袭击在未来发生。

打击恐怖主义 斩草更需除根

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7日遭遇严重的恐怖袭击,导致12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被称为法国的“9·11事件”。

金一南教授表示,人们需要冷静地分析这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追究事件发生的根源。打击恐怖主义,关键是要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和根源。

针对《查理周刊》杂志社的恐怖袭击让整个法国深感震惊,原来他们觉得自己是世外桃源,没想到现在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给法国和整个欧洲都带来相当大的震动。在这种强烈的震动下,人们对事件的冷静认识和分析是不够的,大量是情绪化的表现。

中国毫无疑问跟法国人民是站在一起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袭击,用恐怖暴力的方式夺取无辜者的生命,达成自己的目的,这一点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会坚决反对的。

然而,今天人们需要冷静地分析事态,要追究这一事件发生的根源:它到底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在法国发生?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简单地把它归入到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径了事,这种态度并不可取。

毫无疑问,全世界一致反对恐怖主义,今天的问题是,人们不仅要把恐怖主义滋生的芽剪掉,更要铲除它的土壤。关键是要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和根源,阻止扩散恐怖主义的种子,这是更为重要的事情。相比剪除长出来的韭菜,更重要的是除掉根。在对恐怖主义的认识上,不管是欧洲美国还是全世界,做得还很不够,差距还很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