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反恐不等于赞成《查理周刊》做法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全云
2015-01-15 09:14

自左至右,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手拉手在反恐游行。

支持反恐≠支持《查理周刊》的立场

金一南教授认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但支持反恐与站到《查理周刊》的立场上完全是两回事。如果不改变亵渎嘲弄伊斯兰教先知的做法,无法制止类似的恐怖袭击在将来发生。

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根源,如果不从这个层面来审视,我们无法制止类似的恐怖袭击在未来发生。

法国《查理周刊》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激起了伊斯兰世界的怒火,很多国家提出抗议,相当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众表示不满,已经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情绪。《查理周刊》刊登这些漫画的做法是否恰当,在欧洲仍然是争论的一个焦点。并不能说法国举行百万人反恐大游行,很多人表示“我们是查理”,就意味着所有人都站到《查理周刊》这一边来了。

金一南强调说,“今天全世界大多数人都站到反恐的统一战线来,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站到反恐统一战线与站到《查理周刊》的立场上,这完全是两回事。”

比如,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社评表示“我不是查理”,不参与《查理周刊》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活动,这是一种比较冷静的分析与判断。《查理周刊》的一些做法,如果冷静地检讨一下未必合适。你亵渎别人的信仰,那当然就会激起对方的怒火。对方用恐怖主义的行径、用残杀的行径来作为报复,这必须要加以严厉谴责,但是你的这种做法是否恰当呢?《查理周刊》现在继续刊登这样的漫画,很多人表示支持,说“我们是查理”,但是这种方式是否合适?值得人们反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