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被西方承诺蒙骗 “危机”或成死棋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全云
2015-02-06 09:45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5日表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化武器会导致乌东部局势更加恶化,并对俄安全构成威胁。卢卡舍维奇在例行发布会上说,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底签署的对俄制裁法案,美国极有可能直接或通过中间人向乌克兰提供包括飞行器在内的现代化武器,俄方对此表示忧虑。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果向乌克兰军队提供武器,毫无疑问将使和平解决冲突的前景变得更为黯淡,冲突将会变得更为激烈;乌克兰危机各方立场相距甚远,基本上快要下成一盘死棋。解决乌克兰问题各方都必须要有现实的考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极限所在,这样才有可能在乌克兰的死结里找到一条生路。

乌克兰危机其实是美国挑起的经济战争,北约成员国和俄罗斯的对立最终会使美国获利。(资料图)

乌克兰危机已接近一盘死棋

从1月16日开始,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骤然加剧,局势急剧恶化。对于局势恶化的责任认定,乌当局与俄罗斯各持一词。27日,乌克兰把俄罗斯认定为“侵略国”,西方国家持续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压力。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乌克兰军队正在成为“北约的外籍军团”,主要目的是遏制俄罗斯。

金一南教授表示,乌克兰危机各方立场相距甚远,基本上快要下成一盘死棋,目前看来和平解决危机的前景黯淡。

从最近乌克兰局势演变来看,看不到能够在近期或中期内解决的前景。现在各方火气很大,有些方面还在火上浇油。比如,乌克兰当局正在考虑把“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定为恐怖组织。如果真的采取这种措施,等于关闭了谈判大门,宣布对方为恐怖组织,就表明要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乌克兰方面多次表态希望加入北约,这就致俄罗斯于一个无法后退的境地。俄罗斯为自身国家安全需求,极力防止包括乌克兰、格鲁吉亚在内的地区加入北约。因为一旦这些国家加入北约,就意味着北约力量深入俄罗斯腹地,对俄罗斯构成极大的地缘威胁。

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乌克兰冲突双方都不肯接受。俄罗斯提出乌克兰成立联邦制,以此来保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同时,包括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在内的这些相对独立的各州能够独立地行使一系列权利。这一方案不仅遭到乌克兰当局的坚决反对,同时也遭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个州反对。

从今天看,各方都是一厢情愿,不能被别的方面所接受。而各方都为自己的利益,比如,乌克兰方面为领土完整,俄罗斯方面为国家安全不受北约的威胁,不要让乌克兰变成威胁俄罗斯的前哨,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个州要谋求独立。这盘棋已经走死,看不到缓解的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