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借乌危机消耗俄欧实力 德法警惕难实现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 周宇婷责任编辑:全云
2015-02-12 09:52

俄乌德法四国首脑11日晚间开始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展开会谈。这场举世瞩目的谈判被外界认为是和平的最后机会,法德领导人此前均表示,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

本月9日,奥巴马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表示,他希望各方能通过外交手段化解危机。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外交谈判失败,将会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乌克兰危机中,一场准代理人战争已经开始,德法对于未来乌克兰这个泥潭表现出了充分的警惕。欧洲不希望成为美俄战略对峙的受害者,而美国则希望借助乌克兰这场危机既削弱俄罗斯的力量,也消耗欧盟的实力,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

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会见场面(资料图)

欧盟与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分歧明显

近些天来,德法领导人为缓解日趋紧张的乌克兰局势展开积极的外交斡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先后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2月9日,默克尔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华盛顿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金一南教授表示,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的风险增大,以德法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与美国产生了明显分歧。

乌克兰危机正导致各方力量分化,乌克兰是一方,以德法为代表的欧盟是一方,美国是一方,其中乌克兰和美国靠得很近。

德法在解决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国存在明显分歧,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际,德国、法国就与中国、俄罗斯一样坚决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

德法首脑进行的外交斡旋明显把美国撇开,虽然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同意德法和平努力,但明显美国心里酸溜溜的。

德法领导人为什么不以北约的名义开展外交斡旋?默克尔和奥朗德两位领导人前往基辅和莫斯科,与各方的领导人举行会谈,返回来在欧盟内部通报情况。各方都在从自身利益出发,争取利益最大化和损失最小化。从这种博弈来看,欧盟与美国并非铁板一块,板块现在已经松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