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中国如何打赢网络“上甘岭战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全云
2015-03-02 15:46

坚守网上国土领域的“上甘岭”,掌握舆论斗争主动权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被外资操纵的一些中国大型门户网站事实上控制了中国网络话语权,继而成为反共、反华、反政府的大本营,它们制造了多起围攻政府和正义人士的舆论事件,大肆抹黑新中国和共产党的历史,已经十分明显地表现出挑战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颠覆人民政府的意图。但这些,尚未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我国的物理空间和地理空间决不允许外国驻军和外敌入侵,而我们的网络意识形态空间却被西方敌对势力长驱直入?

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些大型门户网站,实际上并不是由中国国家资本掌控的,行政和业务管理也不归属于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体系之内,它们打着商业网站的名义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实际上享受着不受现行新闻法规约束的特权;它们以科技创新的名义任意“移植”国外一些具有新闻属性的“新媒体”,打着社交平台的旗号随意发布新闻信息和思想观点,俨然成为“国中之国”。在它们掌控的网络媒体平台上,它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攻击谁就攻击谁,想屏蔽谁就屏蔽谁。而我国的网管、网警、网监部门绝大多数时间处于被动防御态势,应对复杂、严峻的网络舆论生态,常感力不从心、防不胜防!

同时也应当看到,一些主流媒体虽然也开设了网站,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客户端,但大多数网络平台只是传统媒体的网络版,内涵没有实质性变化,发布的内容中相当一部分还存在不接地气、自说自话的问题,这不仅是对党和国家宝贵资源的浪费,也容易贻误争取人心、凝聚意志的宝贵舆论战机。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从目前网络上比较活跃的社交工具全部出自外资网站或民营网络企业便可见一斑。

此外,与敌对势力长期把持网络舆论主导权,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战略进攻形成鲜明对比的:一是当前我国有关部门和一些党员干部,还缺乏对网上国土领域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意识,缺乏在网上国土领域为党而战、为国分忧的担当意识;二是绝大多数党管媒体的舆论传播理念和手段尚停留在过去相对保守和陈旧的落后状态;三是有的职能部门没有抓住网络舆论管控问题的要害,制定的一些网络舆论管控措施治标不治本。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在网络空间管理方面,尤其是在争夺网络舆论主导权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管理双轨制”:一方面,我国现行媒体法规对传统媒体实行严格管制;另一方面,网络新媒体却能以技术创新发明为由,任意制造新媒体舆论平台,并以此为“爆破口”,屡屡突破现行媒体法规管束。从QQ聊天软件到微博再到微信,皆是如此,而有关部门对此则疲于奔命、防不胜防,始终处于战略被动防守态势。

这才是造成目前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两个舆论场,且负面舆论场的实际能量大于正面舆论场的主要原因。

成立守卫中国网上国土的专业部队,压制“信息恐怖主义”和其他危害国家网上国土安全的行为

美国早就提出过“军队要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理念,这里所指的战争,一个是物理战场上的,另一个是意识形态舆论场上的。

2003年,美国成立全球传播办公室,并首度在伊拉克战争中实施战略心理战——信息思想战的尝试。2006年,美军“特种媒体部队”成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支特殊的部队每天24小时鏖战互联网,与美国军方认定的“负面”舆论作战,“力争纠正错误信息”,使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引导利己报道的能力大大增强。

此外,美国中央司令部与某网络公司秘密研发出一种撒豆成兵的新型软件,一名美国军人在登录网站时可同时拥有10个“马甲”,产生与美国军方毫无关联的多个假IP地址,从而可以轻易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制造有利于美国的言论。风靡全球的社交网站“脸谱”和微博站点“推特”将是这款软件“操纵”的主要目标。2007年,美国学术界提出“网络中心战”概念,从理论上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战术打击重心从消灭战场敌军,转为战略性压制或瓦解敌方军民意志。网络舆论战和信息思想战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而网络新媒体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2015年元月,人数不足10万的英国军队决定新建一支番号为“第77旅”、员额1500人的网络新媒体专门部队,所招募的士兵需拥有新闻学和社交媒体知识,能够娴熟使用“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工具,从而“运用社交媒体打心理战”。之所以将这支部队命名为“第77旅”,是为了纪念二战期间英国曾在缅甸与日军作战的一支特殊部队。英媒称,当年这支部队以非传统和具有争议性的战术,巧妙地与日军周旋,并以少胜多、挫败日军。英国军方称,创建“第77旅”的目的是要“回应现代战争需要”,也源于看到社交网站在阿富汗战争、俄乌冲突中起到的现实作用以及被“伊斯兰国”用来招兵买马的现象。

此外,“第77旅”还将为英国政府“代言”。英国军方称:“创建‘第77旅’是为了吸引一些能人贤士帮政府应对现代冲突和战争所带来的新型挑战。在现代战场上,可以用不流血的方式影响他人的行为。”

据法国《世界报》2月2日报道,“面对‘伊斯兰国’对西方人的可怕影响力……法国军队刚刚建立了一个网络反恐宣传机构”。

显然,已经完成信息化的美军、英军和法军,都深刻认识到网络新媒体在捍卫国家利益方面的重要性。

大型门户网站,单就其对国家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影响意义而言,已经超越传统的重型武器装备制造、机场、港口等,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无论是大国间的信息思想战、经济控制战,还是愈演愈烈的恐怖主义,网络都已成为重要阵地和手段的载体。

面对新时代的巨大挑战,中国军队除了警惕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之外,还须对网络时代网上国土领域的新型战争予以战略性关注。毫无疑问,军队应该拥有对国家主权管辖下的所有网站中的涉军舆论信息进行统一监管的权力。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履行使命,还应当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对现有文化、宣传系统进行整合、技术提升和新功能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尽早成立守卫中国网上国土的专业部队,协助国家文宣系统,收复网上国土失地,掌握维护网上国土安全的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