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理美国会搅局 现美以铁杆裂痕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全云
2015-03-13 10:10

随着3月31日达成协议最后期限迫近,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绕开白宫,接受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的邀请访美,并在国会发表演讲,强烈反对可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缺席演讲,而且随即表示内塔尼亚胡的演讲毫无新意,也解决不了问题。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伊朗核谈判的关键时期,以色列的搅和可能将影响到框架协议的达成,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搅起的波澜起到了小国对大国政治的干扰作用。美以之间的分歧短期内对中东地缘政治或将产生一定影响,未来发展取决于下一届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美国以色列铁杆盟友出现前所未有的裂痕

美国和以色列是铁杆盟友,它们与伊朗又是死对头,现在两个盟友居然为了共同的敌人公开闹矛盾,这的确是件新鲜事。

金一南教授表示,美以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和裂痕正越来越大。

美国是以色列多年的铁杆盟友,没有美国的支持,以色列几百万人口在阿拉伯几亿人口的包围之下很难生存下去。从第一次中东战争一直到今天,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非常明确。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美国和以色列互为“最铁”盟友。

但今天美以之间针对伊朗核问题出现巨大分歧和裂痕,而且这种分歧和裂痕正越来越大。

从内心来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根本不以奥巴马提出的所有解决伊核问题的方案为然,他认为奥巴马的所有方案在使伊朗逐步获得核能力,而奥巴马认为自己的方案是在让伊朗慢慢丧失核能力。

现在不仅是两国执政集团针对伊核问题产生分歧,而且直接导致个人的恩怨。人都会受到感情因素的影响,包括领导人也是这样。当国家之间产生分歧,有些能够化解,但上升到个人之间的恩怨,将给国家政策的制定带来很大问题。正如近代国际战略鼻祖克劳塞维茨讲的那样,人毕竟是感情动物,人最终的驱动不是理性而是感情,感情因素在政策制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相互之间的恶感已经非常明显。

虽然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演说前,首先不忘表示对奥巴马的尊敬,实际上他给奥巴马拆了很大的台。以至于现在美国国会47名参议员通过互联网联名发表致伊朗的公开信,威胁伊朗同白宫达成的核谈判协议将遭到美国国会否决。他们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只剩下不到两年,而参议员起码还要干两年半到三年,至少能把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的任何协议颠覆。

美国国会以如此口吻对一个外国政府发出通告和警示,前所未有,这就是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演说的直接效果。

内塔尼亚胡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在姑息纵容伊朗,从客观角度看,内塔尼亚胡这种说法危言耸听。但他对美国国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美国国会对任期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的奥巴马本身制约非常大,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居于绝对优势,对奥巴马的掣肘非常大。因此,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两人之间的恶感导致美以之间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裂痕,而且现在裂痕不是在弥合而是在继续扩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