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队司令发南海言论试探拉东盟 中国要反对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全云
2015-03-27 10:29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近日声称,东南亚国家应组成联合舰队在南海巡航,并称美国可给予支持。他说,“只要东盟成员国起个头,第七舰队会提供支持。”托马斯今年1月还曾宣称,“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的海上力量,美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的区域扩大至南海地区上空”。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的言论是美方释放的试探气球,在试探中国的反应。我方在表明反对态度的同时,甚至说在表示反对之前,首先应该要求美方澄清这番言论是否代表其国家政策。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的话透露了美国海军捉襟见肘的窘境,因此赶紧要拉东盟和日本的力量来填补南海地区的力量“真空”,千万别让中国填补了。且不论东盟是否愿意组建一支联合舰队,即使从经费装备来看,东盟国家都难以承受。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资料图)

第七舰队司令抛出这番言论是美方在试探中方的反应

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的这番言论是美方释放的试探气球,在试探中国的反应。

我们在分析美军第七舰队司令这番话时,宁愿把它作为由美军前线指挥官发出的一个试探性信号,需要注意的是,它并非是由美国政府发布的。

当然,可以想见,第七舰队司令提出这样的建议,绝不仅仅代表他个人,可以想见他说这番话背后的力量。

这件事微妙之处在于,这个建议并非由美国总统提出来的,也不是美国国务卿提出来的,甚至不是太平洋总部司令提出来的,而是太平洋总部下辖的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提出来的。从这个量级来看,这个信息的权威性并不是很够。

也可能美方做了这样的考虑:这个建议不是由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甚至不是由太平洋总部司令提,而是由第七舰队司令提,他是一个地区性专业军种的军官。如果他提出了这一建议,中方表现出比较强烈的反弹,那么美方可以解释为这是下级军官提的,上级军官还有另外一种解释。

这里面绝不仅仅是一个舰队司令的态度,他代表了美国军方、甚至美国政府的一种态度。但是让第七舰队司令提出这项建议,本身就是要制造一种弹性,按照我们中国话说“进可攻退可守”,美国要保留自己后退的弹性。

我们在评估美军第七舰队司令这番话时应该看得非常清楚的是,一个舰队司令的话不可能形成美国的国家政策,这点是很明确的,但是一个舰队的司令的话也是美国国家政策未来的一种趋向,未来可能要往这方面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