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热心伊核谈判全面达成协议难 多方妥协或有推进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全云
2015-04-10 10:29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9日表示,伊朗上周同伊核问题六国达成框架协议,并不能保证双方一定会在6月底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则明确要求在全面核协议落实之日,取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与伊朗都需要对各自国内的反对派作出交待,着力突出协议当中对自己有利的一面,淡化模糊己方作出让步的一面,从而出现了“一份协议、两种阐述”的现象;6月底前达成全面协议将会非常困难,可能性并不大,但各方很有可能在这份4月2日框架协议基础上做出进一步妥协和让步,达成一个技术规定更加明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够得到联合国核查的协议。

4月2日,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谈判代表当日在瑞士洛桑发表共同声明后合影。(资料图)

伊核问题框架协议给中东和平带来新的希望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伊核问题各方4月2日终于就全面解决伊核问题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金一南教授表示,伊核问题框架式解决方案是朝和平方向迈进的一个重大步骤,给中东和平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份协议不是一个最终协议或技术的完全协议,而是一个政治性的框架协议。所谓政治性的框架协议,就是就各方在若干政治理念方面达成一致、技术问题留待下一步解决的协议。

从整个世界舆论来看,对于这份协议并不是太满意,但即便是能达成这样一份协议,也已是极其艰难。这轮伊核谈判旷日持久,原来谈判的最后期限是2014年11月,后来因分歧太大,没有办法延长到今年6月底。规定3月31日必须达成政治性的框架协议,结果到了3月31日无法达成,又拖到4月2日才终于达成。

一方要解除对方的核能力,一方想拥有这样的核能力。一方是国际制裁,另一方面是主权国家的要求,涉及到非常复杂的问题,再加上中东这种乱局,包括以色列对伊朗的担心、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等复杂的矛盾。因此,能达成这轮政治性框架协议已经相当不易,毫无疑问,这给整个中东甚至世界和平带来了新的希望。当然我们不能说得太高,只能说在这份新的伊核政治性框架协议中出现了新的和平的希望。因为毕竟伊核问题各方达成的这份协议确实是朝和平方向迈进的一个重大步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