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中国梦,不是戴高帽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吴楚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2 16:33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吴楚) “新设计师”,这是对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一个新称谓。这个“新词”,一经推出,就成了“热词”。11月中旬,也就是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两周年前夕,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新设计师”习近平》引爆了中外舆论界,影响力持续发酵。“新设计师”这一提法的首倡者——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近日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独家专访,对几个问题予以廓清。

“新设计师”何以引起强烈的共鸣?

“最近较少接受采访,但‘新设计师’这个话题值得讨论。我提出习近平是中国大国道路上的‘新设计师’,这一称谓得到了广泛认同,但也听到一些疑问,前几天就收到一封来信,其中提出,邓小平被誉为‘总设计师’是改革开放6年后的事,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才两年时间,为何现在就认定是‘新设计师’?正是疑问决定了继续讨论该问题的必要。”公方彬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一封读者来信。

“我提出习近平是‘新设计师’,首先,它不是完成式,而是进行时;其次,它不是一个荣誉,而是责任和使命,是民众对习总的期待。”公方彬说。

“新设计师”这一提法能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共鸣,在公方彬看来,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习近平重视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里,明确提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说的是结合,根本的还是将重心偏向顶层设计,因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深水区是摸不到石头的,更多的需要指南针、方向盘和探测仪。“摸着石头过河主要是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这个领域出现一些错失不可怕,也就是走不通,缩回来即可。但政治体制改革却是在深水区中前行,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步踩空就可能就走上不归路。所以,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公方彬形象地比喻。

其次,习近平已经做出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且获得很高认同度的、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的一系列新设计。第一,他确立了大国道路的坐标、方向和目标。核心是“实现中国梦”、主轴是“中国梦和美国梦相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辅相成,中国的崛起和世界的和平并行不悖”。 不是我赢你就必输,不是零和博弈。这就明确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由此,大国往哪里走的轮廓就出来了。第二,他确立了宪政道路和法治国家的形态和路径。中国特色的宪政与西方不同,无论如何不同,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摆脱千年以来的人治,走上法治道路。这是百年以来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第三,他用强力反腐来编织约束权力的笼子和国家权力运行规则。中国的腐败是文化的腐败,现在做的是从根本上解决腐败土壤的问题。第四,他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再强化,对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伦理进行再标识。简言之,就是“上树信仰,中立坐标,下划红线。”从上到下,一整套设计,富有逻辑。

再次,习近平的个人资质和品格,都提升了领袖魅力,支持其成为新设计师。伟人一般都具有英雄主义情结:胸怀天下,为了这个国家、民族、政党,敢于牺牲自我。习近平已经展示出他拥有这样的胸怀和品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