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体现壮士断腕魄力和英雄主义情怀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吴楚 杨月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2 17:28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吴楚 见习记者 杨月)近日,《人民日报》推出重磅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并被《新闻联播》头条摘播,引发广泛关注。曾提出“新设计师”概念的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独家专访,他认为“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在设计中国道路过程中的又一次概括、又一次新力量的注入,是在前进中完善思想理论体系、执政体系的新的理论突破。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四个全面”执政理念高度和宽度前所未有

“‘四个全面’究竟‘全’在哪?透过它,其实可以看到习近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上的现代执政思维。”公方彬认为,“四个全面”的高度和宽度尤其值得关注。

高度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初步实现”,也不是“局部实现”,而是“全面实现”,体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纵观小康社会的发展脉络,邓小平提出什么时间初步实现小康社会,后来两代领导人的执政过程都是中国大国道路的发展过程。习近平提出这个高度更加明确,更加多位一体。

宽度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全面改革,不是从一个单行路径去改,而是着眼于立体全面的改革。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路径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四中全会提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提出说明,我们选择的路径还是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过来影响经济基础,这个辩证关系能从“全面”中看出来。

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党、治政、治吏、治理社会,都要全面依法进行。最后,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说就反腐这一段时间从严、其他时间不严,也不是说治下从严、治上从宽,而是全面从严。因此,“四个全面”确实高度、宽度都史无前例。

“四个全面”何以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共鸣?公方彬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它着眼于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提出了小康社会的目标,但现在是继承前人、有所超越。现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目标、内涵上正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其次是它着眼于可持续和可实现。公方彬指出,“四个全面”提出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可见思路很理性,现在很多人看到我国GDP已居世界第二位,就头脑发热,这种不理性容易导致“跑步进入社会主义”等思潮的出现。

再次是它着眼于现实性和侧重性。“比如依法治国、从严治党,都是高度关注现实,如果我国法治进程已成常态,就不应该说‘从严’,这种提法是当前特殊阶段的特殊要求。其中都包含着习近平的逻辑和辩证思维。”公方彬说。

“四个全面”包含丰富的价值观内容、担当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

公方彬认为,“四个全面”背后有着丰富的价值观内容,体现了非凡的担当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

如何理解?因为一方面,“四个全面”体现了“人的关照”,比如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的是为全社会所有公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全面实现,关照的是全体国民,不是既得利益集团,不是先富起来那些人,也不是掌握权力那部分人。另一方面,体现了“品质和内容的关照”,“四个全面”不是单独的经济指标,还包括精神等各方面的全面指标。

尤其重要的还在于其体现了“革命者的改革勇气和改革意识”,公方彬认为,适度改革、阶段性改革、部分改革相对容易,但力推反腐触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利益集团,只有带有英雄主义情怀和强烈担当精神的改革者才能推动改革,否则一定会畏难不前。反腐力度之大和习近平的执政能力之强,大大超出了老百姓的想象,“新年很多百姓要给习大大点赞,作为一个领袖,这种人心不是轻易能得来的,老百姓心里有没有你,是不一样的。”公方彬感慨地说。

因此,推进“四个全面”,公方彬认为,不能只看到其技术层面,背后实际包含着他的精神世界、价值观和英雄主义情怀。“没有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的精神,老百姓能拥护吗?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全面改革没有退路,力推反腐也没有退路,现在取得这么大成绩,但只要一停滞,那些被打击的、将要被打击的都会起来。所以,习近平是以一个统帅的身份,做了一个过河卒子的行为。他完全可以坐在中军帐中,享受喝彩。但他牺牲自我,只进不退,值得敬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