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戈:松山战役70年了,日本人刺激我研究滇缅战场

来源:澎湃新闻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1:07

【编者按】松山战役又称松山会战,是滇西缅北战役的一部分,日本公刊战史上称之为二战亚洲战场上的一次“玉碎战”(全军覆灭)。中国远征军于1944年6月4日进攻位于龙陵县腊勐乡的松山,同年9月7日占领松山,全歼日军。在松山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军史专家余戈先生。

已经出版了《1944:松山战役笔记》和《1944:腾冲之围》的余戈,对抗战滇缅战场充满了感情。说到以一己之力致力于研究这段历史的同道朋友,他是钦佩的、欣赏的;聊起把奔赴松山战役现场祭拜将士英灵当作时尚的年轻人,他是兴奋的、欣慰的;谈及应该给予滇缅战场公正的历史评价,驳斥对松山战役的不恰当的贬损或吹捧,他是较真的。

作为军人和历史研究者,最让他感怀的,是站在我们对立面的日本人,对那段历史的记录和研究竟然做得那么的好,把中国远远甩在了身后,他只能和朋友们一起,奋力地往前追。他再三呼吁,不能把滇缅战场上发起的战略大反攻,划在抗战史上认定的正面战场二十二次大会战之外,这是特殊历史年代犯下的错误,应予澄清纠正。

亲历松山现场,抗战史变得触手可及

澎湃新闻:朱增泉中将曾经说过:“余戈是一位军人,是一位真正的军事迷。”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军事着迷的?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对松山战役感兴趣的?

余戈:我父亲是军人,我在军营出生、长大。1985年高中毕业后又考上军校入了伍。喜欢军事是很自然的。我很早就迷上了抗战史,小时候看了很多抗战的电影和书。真正对滇缅战场感兴趣,是2000年前后。

当时我作为《军营文化天地》杂志的编辑采访了樊建川(微博)和沈克尼。樊建川是抗战文物的收藏大家,他担任馆长的建川博物馆很有名气。沈克尼也是个奇人。他最早是宁夏人民出版社的编辑,后来成了宁夏自治区的政府官员,但他一直以平民百姓的身份业余研究国防和军事问题。从初级到高级的解放军军事院校,他都在里面学习过。关于日军对华兵要地志研究这个课题,他也很有建树。他自己还收藏了很多抗战军品。我受他们影响,也开始收藏抗战军品。

从收藏这个角度进入历史,有一点特别好,就是对细节有非常深的感知,让人觉得历史是具体可感的,这和从教科书上获得的宽泛的结论是不一样的。东西收藏得多了,就特别想就某一段战史具体做点研究。这个时候,正好有个机会,我去了一趟滇西,看滇缅战场。

澎湃新闻:整个抗战,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是在内地的打的仗,对滇缅战场不太了解。

余戈:现在讲正面战场二十二次大会战,是不包括滇缅战场的。滇缅战场是和盟国合作的一个战场。按照同盟国的划分,咱们这个中国战区包括越南和泰国,但不包括东北——东北划到了苏联作战范围之内。

这一段历史过去并不是很普及。比较早的一本书,就是邓贤的《大国之魂》,然后就是一些电视纪录片。但纪录片一般都是粗线条的,细节上不太让人满足。通过这些东西,我先对滇缅战场有了一个粗略的认识,去了之后,立刻被吸引住了。那次去的是滇西战场,没办法去缅北,因为我是军人,出国去缅甸不方便。但是怒江以西的几个重要战场全都看了,像松山、龙陵、腾冲、芒市。

印象最深的是松山,因为松山战场保存得特别好,战后六十年,仍然可以看到当时中日双方在战争中留下来的很多东西。住在松山上的家家户户,墙角可能就堆着从山上挖出来的各种废旧炮弹,还有当时留下来的比如坦克履带、日军用来盖兵舍的铁板,还有日军堡垒埋在地下的一些材料。这和我之前从自己收藏中获得的认知特别能对接上,一下子感觉这段历史触手可及了。

比如说,当你在书上看到说堡垒用原木和钢板构筑的时候,你其实很难想象那个情景;但是,等你直接看到当时的钢板、原木还有汽油桶,看到插在堡垒外围、夹在汽油桶之间的钢板上密布的弹孔,马上就被带入了情景之中,写作、研究的热情也立刻被唤起来了。从那儿回来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改变研究滇缅战场的兴趣,持续到现在已经十年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