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缅战场拉开中国反攻序幕

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余戈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4:38

1945年初,中国远征军、中国驻印军、盟军在滇西芒友会师。至此,滇西反攻作战顺利结束。(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解放军出版社《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主编、副编审余戈5月28日在《参考消息》发表题为《滇缅战场拉开中国反攻序幕——从日军三次“玉碎战”说起》的文章,文章认为,缅北滇西反攻的历史价值被长期低估,它应是抗战时期中国战场战略反攻起源。现将全文内容摘转如下:

谈到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我们过去的印象是:1945年8月,相继发生了美军对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苏军出兵东北等重大事件,之后中国抗战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上,乘势实施了一系列反攻动作,在十余天之后,日本天皇裕仁即发布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而投降。很多人就以为,中国八年抗战的战略反攻阶段,就是这十几天。

显然,这一印象既不符合战争规律,也不符合事物一般的演变规律。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将中国抗日战争界定为持久战,并划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进攻三个阶段。以“七七”事变为战略防御阶段的开始,以1938年10月武汉会战结束为战略相持阶段的开始;但何时转为战略反攻——战略进攻前的过渡阶段,却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

以军事观点而论,所谓战略反攻,应以在战场上“歼灭敌方重兵集团、收复失地或占领重要地区”为目标。更进一步,如毛泽东所言,“战略反攻阶段的这个阶段我所采取的主要的战争形式仍将是运动战,但是阵地战将提到重要地位”。由此而观,抗战后期中国军队实施的缅北滇西反攻作战,无疑是中国战场战略反攻之滥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