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在血肉飞溅中见高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戈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4:48

血战:

老红军PK鬼子兵

一方是从未遭遇过败仗、狂傲宣称对中国军队作战如“赶鸭子”的日军常设师团精锐;一方是经历过长征、拥有丰富战斗经验和高昂斗志的老红军部队。平型关战斗,是一次可以考量八路军与日军战斗精神与战术素养的典型战例。因为战斗刚打响,八路军就迅速接近了日军,双方投入了肉搏,这使得日军的炮兵和飞机全然发挥不了作用,给双方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较量“平台”。

肉搏战,是这场战斗的最大“看点”,可以说这是一场以刺刀见分晓的战斗。据不少参加过战斗的老同志回忆,在失去指挥的情况下,日军自觉形成战斗小组,3个人一组,背靠背,与我军十几个战士拼杀。我方刺倒3名日军,差不多也要付出相当的代价。据日方资料记载,“八路军使用的白刃战武器除了刺刀,还有‘青龙刀’等冷兵器”。记者在乔沟附近的“平型关战役纪念馆”里,就看到了一把从当地出土的日军常说的“青龙刀”,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可双手持握的大刀片,这种铁匠铺就可以打造的大刀能弥补刺刀的不足。

担负“掐头”任务的第685团伏击地段沟不太深,鬼子反扑更加凶猛。该团也有一次惊险经历:突遭打击的日军,很有战术意识地寻找我军的薄弱环节,主动寻找有利战机。其中一股日军利用地形、地物的掩护悄悄接近我第685团第1营的机枪阵地,突然发起进攻,竟然把我军的一个机枪排的阵地夺了过去。

说到当时的细节,时任第685团团长的杨得志回忆到:“他们从懵懂中一清醒过来,其骄横、凶狠、毒辣、残忍的本性就发作了,指挥官举着军刀拼命地嗥叫着,钻在汽车底下的士兵爬出来拼命往山上爬。敌人想占领制高点。我立即派通信员向各营传达:‘附近的制高点一个也不准鬼子占领!’这时,刘营长已指挥一营把公路上的敌人切成了几段。他接到我的命令后,马上指挥一、三连,向公路边的两个山头冲去。山沟里的鬼子也在往山上爬,可是不等他们爬上去,迅速登上山头的一、三连紧接着又反冲下去,一顿猛砸猛打,把这群鬼子报销了。这个营的四连,行动稍慢一步,被鬼子先占了山头。连长在冲锋中负了伤,一排长就主动代替指挥,他用两面夹击的办法,很快把山头夺了回来,将鬼子逼回沟底全部消灭。”

纠缠在一起的八路军与日军肉搏战之惨烈,非冷静的笔墨所能形容。“老红军”传统和“武士道”精神,在血肉飞溅中见高下!“八路军官兵前仆后继,以更加猛烈的攻势对付顽固到极点的敌人,只见枪托飞舞,马刀闪光,连伤员也与敌军官兵扭打在一起,互相用牙齿咬,用拳头打。”(据孙毅回忆录)此战中最著名的战斗英雄是第685团第2营5连连长曾贤生,外号“猛子”,他带着20多个手持大片刀的战士突入敌群,杀得日军血肉横飞,大片刀砍卷了,他又从鬼子手中夺了一支上着刺刀的“三八大盖”,在接连捅翻了几个鬼子后,他也被鬼子的刺刀刺入腹部,当几个鬼子围上来时,他毅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然而,“敌人确是有战斗力的,也可以说,我们过去从北伐到苏维埃战争中还不曾碰过这样强的敌人。我所说的强,是说他们的步兵也有战斗力,能各自为战,虽打败负伤了亦有不肯缴枪的。战后只见战场上敌人尸体遍野,却捉不着活的。”(据《平型关战斗的经验》)当时第686团第1营的一名电话员,正沿着公路查线,发现汽车旁躺着一个半死的日本兵,他跑上去对那个敌兵说:“缴枪不杀,优待俘虏!”还没等他说完,那家伙扬起手就是一刺刀,刺进了电话员的胸部。有一个副营长想把负伤的敌人背回来,结果耳朵却被负伤的日军士兵咬掉了,我士兵气愤地挥刀砍死了这个鬼子。据战后统计,在第115师的伤亡中,被负伤的敌人打死打伤这一项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这场血战,直到下午4时才结束。十里乔沟尸横遍地,连空气中都弥漫了血腥气息。在打扫战场时,发现敌尸体1000多具。而第115师各团报上来的伤亡数字是600多人。据说,看到这个结果,很多八路军高级将领震惊而痛惜,要知道这600多人都是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即便是一个战士,都能当干部使用带一个连的人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