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在血肉飞溅中见高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戈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4:48

新发现:

日军从两头进“口袋”

特别令人惊奇的是,这份资料提到:这两路日军是从两端分别进入乔沟的!其中,前者由关沟村方向进入乔沟西端,这是从平型关前线后撤换防的部队;后者是从灵丘开来,从菜家峪方向进入乔沟东端,是给前线部队补充给养的辎重队。就在两支部队即将在沟内相遇时,第115师发起了攻击。这也许是我方长期以来误将这些日军看成一支的原因。日本随军记者益川在其文章一开始就特别写道:“昭和十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午前,雨中,两件大惨事在这里(乔沟)发生了。”对一场战斗而称“两件大惨事”,是因为倒霉的是两支互不关联的部队。

这一日方资料,也印证了我方的很多记载。比如,为什么在关沟村、老爷庙的日军反扑极其凶猛,我“掐头”的第685团、“拦腰”的第686团战斗相对激烈?因为遭遇到的是兵力较多的日军自动车队,及随后赶来救援的第21联队步兵第3大队。而小寨村以东“断尾”的第687团,则将战斗力薄弱的日军大行李队和护卫小队全歼。

总之,以上史料证明:与第115师交战的并非仅是少量“非作战部队”,而是包括一个步兵大队、一个护卫小队在内的联合单位。在日本,除了其随军记者的个人撰述及遭打击日军第21联队的内部史料,官方修订的战史都对此战的人员损失讳莫如深、一再辩解,因为此战确实令“不可战胜”的“皇军”无地自容。长期以来,我方沿用日方宣传所谓八路军只伏击了其“辎重部队”的说法也可休矣。

抗战时期,日军计算战斗力,都是以一个步兵大队对中国军队一个师。此次战斗,八路军以不足1个整师(第688团因洪水阻隔未参战——作者注),不但歼灭了日军第6兵站汽车队和第21联队大行李队,击毙两名中佐军官,缴获大量汽车、马匹、被服、弹药等军用物资,还对前来增援的一支精锐步兵大队实施阻击,硬是整整3天未让该大队接近乔沟,使我军充分地打扫了战场。这绝对是一次响当当的“大捷”!

让我们再感受一下乔沟伏击战后日军的惨相——“9月28日(25、26、27日三天未能突破我阻援——作者注),龙泽中队得到友军的支援后,勇气百倍再次继续前进,此时遇到意外情景,刹那间,所有人员吓得停步不前。冷静下来看时,才知道行进中的汽车联队已遭到突袭全部被歼灭,100余辆汽车惨遭烧毁,每隔约20米,就倒着一辆汽车残骸。公路上有新庄中佐等无数阵亡者,及被烧焦躺在驾驶室里的尸体,一片惨状,目不忍睹。”(《浜田联队史》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 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