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证据请第三方解读 MH17肇事者不难找

来源:人民网作者:赵竹青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6:41

17日晚,载有298人的马航MH17客机在乌俄边境坠毁,据报道飞机是被击落,机上无一人生还。事件扑朔迷离,众说纷纭。今天下午,国际级功勋试飞员、歼十飞机首席试飞员、空军指挥学院教官徐勇凌做客人民网微访谈时表示,只要相关证据保护好,同时请第三方团队认真解读,确认最终肇事者并不难。

对于此次事故的追因与问责,徐勇凌认为,需要第三方出来客观解读。“各方提出的质疑和证据,更多的是从本方利益出发,难以做到公正,对于技术问题的解读掺杂太多的政治因素,对真正原因的确立是一种干扰。”

“目前的首要问题是对残骸和黑匣子进行专业的保护。”徐勇凌表示,对现场的破坏是不可逆转的,因此无论是哪一方,都有责任保护现场,人为的破坏是不允许的。“首先要对残骸进行全面的第三方解读,对破损部位进行确认,并给出专业结论,先确定是否是外部攻击所致。”

“在确认是外部攻击所致后,还要确认是空中还是地面武器,这对于找到责任方至关重要。”徐勇凌补充说,对于可能的攻击者的判断,除了破损部位的解读,飞机坠落位置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向西飞行的客机,从坠地位置基本可以反推出飞机中弹时所在确切位置,这对于判断谁是肇事方具有重要价值。”

另外,对黑匣子的解读也是事故还原的一个重要工作。这其中包括对通话的解读,对飞行参数和各系统工作状况的解读等。徐勇凌说,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因为相关信息需要确认,彼此矛盾之处需要互相印证。而残骸的解读周期可能会更长。最终结论的作出,还需要相关当事人和目视见着人的信息支撑。

“我们认为,尽管事件本身对各方利益影响重大,但只要相关证据保护好,判读好,确认最终肇事者并不难。”徐勇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