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马骏

来源:中山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7:01

著名军事专家、"百家讲坛"主讲人、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大校应邀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主讲名为 《中国崛起的困境与对策性思考》专题演讲,详解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阐述了面对这些困境时应对的策略。

针对当前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马骏教授,分享他对和平年代如何加强国民国防意识的心得和体会。

■和平年代更要居安思危

记者:在和平时期,您觉得如何才能培养民众的国防意识?

马骏:做点实事。国家要强大,需要强大的军队,我们要给强大的军队做后盾。后盾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不是口号。中国是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但却是唯一一个没有 “阵亡军人纪念日”的国家。如果在这一天,让我们的孩子打着队旗去看望我们的军人,去帮助一下军属,以此来传达一个信号:军人光荣,军属光荣,让士兵安心服役。这就是人人关心国防的体现。

我记得这样一件事情。2004年,一位云南的老太太,在儿子战死25年之后,才得以来到儿子的墓前看上一眼,她第一句话就是:孩子,妈妈来晚了。老太太儿子的墓地其实也在云南,但老人家家徒四壁,一直没筹够去儿子墓地的路费。这种事情让我们心里一直在流泪。他儿子如果不死,百分之九十不是个款儿,也不是个高官,但百分之百是支撑家里的脊梁。我所说的这件事,正说明了要加强公民的国防意识。

记者: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观察到,城市里的很多人防工程,比如人防车库,被开发商拿来出售,你觉得这是不是也是国防意识薄弱的表现?

马骏:你说得太对了。在西方,像英国、美国,如果这样的大型建筑(指博览中心),必须有防空的设施。如果没有经过军方的批准和盖章,是使用不了的。但在我们国家,比如中山市人防办,有几个戳是他盖的?

记者:也有人说,现在是和平年代,没必要那么紧张吧?

马骏:战争的特点,就是准备1000 天就只为了1 天,甚至是半天。一个国家可能10 年、20 年不会遇到打仗,但是一旦打一次仗很可能要你的命。 这是军人的职责,一辈子就要为很可能不会出现的这场战做准备。要不然要军队干吗?我们算一算,如果10 年不打仗就 10 年不养兵,行吗?和平年代要居安思危,包括老百姓。现在,很多城市的人防工程都流于形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