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美军未来30年追求绝对空中优势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莉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8 22:24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已正式向国会提交了本年度的30年军机发展规划,涵盖的时间是2013—2043财年。根据该计划,美国将继续维持总数14000多架军机(含直升机)的机队,而对军机年度投资的峰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比2012年版30年军机规划中的未来十年投资计划峰值——2022财年的800亿美元——增加了25%。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规划明确了美国空军部署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时间节点是2025年左右,同时还将“大手笔”地采购80—100架该型轰炸机。

计划采购80—100架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在许多人眼里,美军的现役轰炸机已达到“独孤求败”的程度,那么美国为何还要投入巨资研发新装备呢?实际上,美国空军发现现役的B-52H和B-2A轰炸机还不足以真正实施全球快速打击。B-2A的维护保障太麻烦,出勤次数受到制约,高达20亿美元的单价也让空军承受不起;B-52H虽然装备有远程巡航导弹和防区外炸弹,但仍有被敌方防空火力击落之虞。由此可见,下一代轰炸机必须满足以下要求:不“娇气”,能全天候出击,不怕防空武器威胁。

目前,美国未来远程轰炸机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的工作是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对现役的B-1B和B-52H重型轰炸机进行改进升级;第二阶段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其最终目标是开发一种可在2018—2025年投入使用的新型轰炸机,用于替代B-1B和B-52H;第三阶段是在2035年左右将一种全新的轰炸机投入使用,可能采用高超声速飞机等创新方案。

现在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除向美国空军提供未来远程轰炸机第二阶段设计方案外,还在游说后者进一步改进现役的B-2隐身战略轰炸机。该公司提出的方案认为未来远程轰炸机的基本指标是,它应该既可携带核弹,也可携带常规精确制导武器,航程4630—5556千米,有效载荷能力9000千克,而且是中型亚声速轰炸机。而对比B-2,其航程达11112千米,有效载荷能力达18144千克。显然,这并非美军理想的“终极”轰炸机,而是更新一代先进轰炸机入役前的补充。未来其不可能取代B-2,而只能作为后者的补充。

在2012年版30年军机规划中,美军规划未来十年针对轰炸机的投资为20亿-30亿美元,但这是对包括B-1、B-2、B-52和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在内的综合投资,未来远程轰炸机的预算并没有单列。而在新版规划中,美国国防部明确提出要在2019—2023财年间在可行的范围内要增加对LRS-B的投资,这将促使美国在2019—2021财年间对轰炸机的投资从70亿增至100亿美元。显然,这款未来远程轰炸机的研发已经驶入快车道。

全面提升现役轰炸机常规打击能力和水平

2012年,B-52轰炸机迎来了60“大寿”,但美军仍然对它寄予厚望,并希望再次升级后,能在2050年前继续发挥威力。自从1952年首次飞行以来,B-52已经进行了无数次升级,大部分过时的原始技术已经被更换。今后,B-52的弹舱将进行一次升级。升级后可多携带40%的精确制导炸弹,还将配备新型雷达。

随着重型轰炸机轰炸精度的不断提高,近距空中支援已不再是攻击机的专利。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轰炸机经常在空中盘旋等待命令对地面部队实施火力支持。以B-52轰炸机为例,它可在39000英尺高空投弹为美军地面部队扫清1000英尺外的敌军目标。2003年3月25日伊拉克出现猛烈沙尘暴时,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纳”师以为可以得到宝贵的喘息机会,然而美B-1和B-52轰炸机仍旧出动对其集结地区实施打击,因为B-1和B-52装载的GPS制导炸弹不受任何气候条件影响。

在新轰炸机没有装备之前,美空军将仍把重点放在对现有机群和武器的升级上来。态势感知提高、Link16数据链、激光瞄准吊舱和机载计算机升级都将使每架轰炸机成为新的战争机器。而未来加装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和灵巧炸弹都将使轰炸机打击目标的射程和数量大大增加。在2012年度航空与空间大会期间,美军甚至提出考虑为B-1B轰炸机加装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并可能在2016年—2018年达到作战状态。

将成立无人机联队,探索海量数据解决方案

近年来,美军无人机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现代战争中频频“发威”。预计其数量总额将由目前的400架左右持续增加,并在2020年超过800架。另外,规划还表明,在2020年前,美军航空部队的载人战斗机库存将减少10%,而海军舰队的多用途无人机数量将达到目前数量的4倍。

美军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成立无人机联队,但实际上他们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海量信息处理困难。今年4月24日,美军全权负责无人机相关事务的詹姆斯中将就曾公开表示,美国空军的工作重点不是研发新型无人机,而是进一步整合当前捕食者、死神、全球鹰和哨兵无人机收集的海量数据。

目前,美军无人机未来升级重点一是增加续航时间,二是改进传感器吊舱性能增加无人机的监视距离。当前的无人机受限于性能,拍摄图像飞行高度过低,易受敌方攻击,不适用于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外具备较强防空能力的战区。但提高续航时间和传感器性能之后,无人机部队将面临更多数据管理的难题。成立无人机联队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将各种无人机进行有效搭配、合理选择,充分发挥各种无人机的优势形成互补。但无人机联队将导致在作战区域长时间盘旋,也会产生更多的数据。如何处理和有效利用这些信息,是下一步必须首先面对的问题。

为此,美国空军正在制订应对海量信息挑战的长期规划,第一步是优化网络结构,根据作战需求安全稳妥地存储这些数据。第二步是改进配套软件整合无人机、卫星和有人驾驶侦察机收集的数据,不再依赖人眼全时监控视频,也就是将研发的光电信息数据库将与目前的无线电数据库相连。如果研发的软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数据处理技术将不仅具有军事用途,而且具有广阔的商业应用前景。

当然,美国空军也不是完全停止研发新型无人机,下一步的研发重点是微型、飞鸟大小的无人机,主要完成战术侦察任务。

保持未来30年绝对空中优势

除此以外,美军还专注于优先投资包括电子战平台和空中预警机等在内的项目。主要原因在于这些项目具有极高的速度节奏,在战斗部署上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在战斗中能保持军事实力的巨大优势。电子战飞机能有效干扰敌方雷达和通讯,达到迅速干扰的效果。预警机能进行区域监视、拦截、搜索和救援,执行空中交通管制等任务。

美军的空运库存也将保持“强大和稳定”。该规划显示战略运输机的数目将保持稳定,预计在2020年前基本维持在312架左右。另外,加油机和战区内运输机的数量也将保持相对不变。加油机数量将在2020年增至537架,而战区内货物运输机将在2020年达到538架。

另外,美军还准备研发下一代战斗机。美军判断,预计到2040年,现今所有四代机也将结束服役期,必须开始调整下一代战机的配置。目前美国防部正在评估可能面对的威胁及其替代武器。预期在未来,对具有不同特点的载人机和无人机、先进的防区外武器的研究将决定未来战斗机和攻击机的需求。

显然,追求未来30年绝对的空中优势,始终是美国空军追求的“终极目标”。(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