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互联网+战争”催生第七代战争 美掉入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2-04 08:42

11月17日,美国国会警队防爆分队在国会大厦附近巡逻。此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视频宣称将袭击华盛顿。

网络把世界连为一体,开辟第六维空间——心理空间,无形之心被无形之网推举、放大为战争制胜的新高地。在“网”“心”交织的变形空间中,大国战略博弈的主要样式已转向第七代战争——“信息思想战”。

由意识形态冲突、常规军事力量的“械斗”和各种网络攻击构成的混合战争,弥漫当代军事现实。急速变化着的战争形态,已全面冲击和超越自海湾战争以来相对固化的“信息化”概念。关于战争和反战争的知识系统亟需升级、更新。军事革命不是一声发令枪,而是一个历史阶段中的一场跨栏长跑。

美国掉入网络时代陷阱

眼下,当今世界最先进、最强大的国家——如美国、老欧洲国家、俄罗斯,都在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作战。近代史上的这些老列强联手出击,几乎总是所向披靡。但是,这一次它们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几乎所有的先进武器,甚至动用了古老国家体系中的其他力量,来对付一个崛起仅一年多的“伊斯兰国”,但是战争规模、范围不是越打越小,而是正好相反。

美国已经掉入比越南战争更凶险的陷阱之中,这是因为今天已进入网络时代。当年,它撤出战场就可以摆脱灾难,现在,它端坐家中也无安全感可言。自二战后就在引领危险的战争新潮流的美国,终于把世界带到了一个连它自己也不认识的战争时代面前。

“IS成了恐怖飓风,在全球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极端分子。他们正在摧毁国家、社会和文化组织,变成了自纳粹以来最危险的仇恨中心。”美国雅虎网站说,“IS兴起,利比亚,也门血腥的内战,‘基地’组织在中东不断爆发的战争中复活,这些都是失败的‘阿拉伯之春’的组成部分,这也是奥巴马对外战略记录中最黑暗的部分。”

而“阿拉伯之春”的所谓革命,在美国是被视为网络时代成功的新战争样式而全力实施的!

从军事角度看,这难道不是美国在信息化军事革命基本完成后,按照常规战争思路在新技术时代遭遇的新难题吗?形象一点说,它造了一辆性能优异的山地越野车,但是,在山的那一边,它开进了未知的沼泽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