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黎恐袭和俄土之争看大国博弈的新特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乔良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2 11:48

2015年11月14日,人们在位于英国伦敦的法国大使馆门前摆放鲜花和法国名画《自由引导人民》的图片,悼念巴黎恐怖袭击遇难者。

有人把发生于2015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称为法国版“9·11”,笔者基本认同,但更倾向于认为,这是欧盟版“9·11”,因为它将深刻改变欧盟的政治生态,并对世界格局的重塑具有转折点意义。

美欧正在品尝自己种下的苦果

这个转折点意义首先在于,美欧关系将由此发生转折。

二战结束之后,以美欧为主的西方一直被认为是利益和价值观的共同体,但这一局面在本世纪开始发生了改变。很明显,从欧债危机,到中东“颜色革命”,再到乌克兰危机,美国一直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千方百计地让资本从欧洲流入美国,使欧洲经济屈从于美国经济。

从金融资本的角度来看,自欧元出现以后,美欧利益联盟其实已经破裂,双方已然是一种“跷跷板”的关系,此起彼伏,难以调和。美国通过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和欧债危机,不断给欧盟制造难题,恶化欧洲的投资环境,使资本在欧洲难以立足,而欧洲只能在与美国不撕破脸的情况下努力自救。

2010年以来,美国由于页岩油开采技术的突破,减少了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在打算从中东抽身之际,又不愿让欧盟趁虚而入填补权力真空,便放手推动“颜色革命”,使中东地区进一步碎片化,意在把一个烂摊子留给欧盟和其他能源需求国家。法国等欧洲国家不甘被动,主动出兵攻打利比亚,本意是继美之后控制北非,影响中东,没想到结果只是将中东、北非与欧洲之间关键的“防火墙”推倒,给自己制造了始料不及的大麻烦,即大量难民涌入欧洲。巴黎恐袭事件正是其第一颗“苦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