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什么才是解放军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31 18:25

在僵化的时代,创新是推动变革的火种;在变革的时代,创新是获取优势的本源。

五千年文明,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

建军八十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年轻的军队。

纵然年轻,当年组织南昌起义的英雄先驱,至今已无一幸存。半个多世纪前在朝鲜战场上打出国威军威的猛将们,也不剩几人。八一军徽在嘹亮的军歌和不息的军号中,默默完成着生命的接力与更替。像一株参天巨树,叶片年年脱落,新芽岁岁破枝,增长着一圈又一圈坚实的年轮。

2016年3月,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

创新是人民军队的本质和生命。

革命战争年代,通过确立“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这一根本原则,确立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人创建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这支军队又以空前的创新精神,创造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诀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一整套战略战术。这是对旧军事传统最大范围、最深程度的扬弃,使中国革命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向胜利,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以至今天美国五角大楼推出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中,仍然这样描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战术:“You fight your way and I fight my way”——Mao zedong,然后标出中文原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毛泽东。

先辈们卓越的创新,奠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难以为他人理解的特性。

正是基于此点,今天一说起以信息化为主导的军事革命,美国人总不忘提醒说:还有另一场军事革命——“毛泽东、格瓦拉的军事革命”。

我们正在从事我们的前人没有从事过的伟业。新世纪中国正在高速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职责使命、发展思路、能力需求、行动范围和运用方式都已经出现或将要出现重大变化。形势和任务都要求我们按照习主席所说:“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在僵化的时代,创新是推动变革的火种;在变革的时代,创新是获取优势的本源。

创新,第一要善于学习。不但向成功学习,而且向失败学习。不但向自身学习,而且向别人学习。不但向朋友学习,而且向敌人学习。学习是我们的长处。中华民族是最善于学习的民族。

创新,第二要勇于实践。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并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一旦进入实践领域,很快会发现理论演绎和实践操作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在实践领域,现实问题排山倒海般蜂拥而至:必须照看利益、必须兼顾平衡、必须关心进退、必须保持稳定……艰难的实践往往把完美的理论痛击得落花流水。多少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被一个又一个“必须”捆缚得步履蹒跚。要打破这些“必须”,只有最后、也是最强有力的一个“必须”:必须夺取战争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