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南海仲裁案闹剧的幕后黑手?

来源:国防时空作者:金一南  李艳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7-15 09:17

金一南:需高度警惕美国借南海仲裁案搅乱中国发展进程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南海问题做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当前的敌人并不是菲律宾,不应把过多矛头对准菲律宾,而要注意真正主导这场闹剧的背后力量。美国挑起南海仲裁案的背景就是觉得中国的陆域吹填取得了很大成功,中国在维护南海权益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而且带有本质性的成功。美方极力要把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搅乱,通过地区纷争来消耗中国崛起的力量。我们一定要严防美国借用地区冲突把我们的发展进程搅乱。

披着国际法外衣的国际法官公然违反国际法

金一南教授认为,南海仲裁案是一伙披着国际法外衣的国际法官在违反国际法,打着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旗号在否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主张的各国最基本的权利,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

仲裁庭明明知道自己根本没有权力仲裁有关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的问题,但完全无视中方提出的要求,实际上这个所谓的仲裁结果就是对着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来了。

首先,所谓的仲裁结果否认中国九段线的历史性权利。哪个国家不具有历史性权利?夏威夷原来是美国的吗?原来不是的,后来美国战胜了西班牙,就形成其历史性权利。再比如说阿拉斯加,如果不讲历史性权利,当年美国花了多少钱从俄罗斯购买的,那阿拉斯加应该是加拿大或者俄罗斯的一部分,为什么成了美国的一部分呢?这就涉及到历史性权利。但是,这个所谓的仲裁庭完全无视国家所拥有的历史性权利,认为中国的南海九段线不具有历史性权利。

第二,所谓的仲裁结果认为南沙诸岛没有一个岛屿符合划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权益的条件,包括太平岛在内。太平岛作为一个岛屿,这是被二战后所有国家都承认的,结果仲裁庭认为不是,说南沙群岛没有任何一个岛礁能够划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这样一来,台湾当局也对此提出抗议。

第三,所谓的仲裁结果认为,菲律宾的权益可以包括黄岩岛,它表示不涉及到黄岩岛的主权纠纷,但是称黄岩岛毫无疑问在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围以内。这是仲裁庭披了国际法的外衣,又玩了一个实际上对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的裁定。仲裁庭认为黄岩岛应该在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以内,那我们就问了,以前签订那么多条约,包括《美西条约》《巴黎条约》等诸多条约,明确规定菲律宾的西部边界只到马尼拉海沟,这是菲律宾的历史性权利,今天仲裁庭突然间就把菲律宾的权益延伸到把黄岩岛都包括在内了,这是哪家的条约?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82年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绝对没有声明,就是这个公约要解除所有国家的历史性权利。它要做这种声明的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就寥寥无几了。它明确规定,不就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做任何主观性的声明。

这个仲裁庭本身违反的就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一基本立场观点,因此从这一点看,中国认定仲裁庭恶意规避了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所做出的排除性声明,也就是就仲裁庭根本没有权力做这样的仲裁,这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当然,这个闹剧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披着国际法外衣的国际法官在违反国际法,打着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旗号在否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主张的各国最基本的权利,这就是我们不接受、不参与、根本不理它的一个最核心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