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南海仲裁案闹剧的幕后黑手?

来源:国防时空作者:金一南  李艳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7-15 09:17

警惕和严防美国借南海问题搅乱中国发展进程

在对待像南海仲裁案这样的一些国家安全问题上,民众当中存在着两种极端的看法,一种是天真的幻想主义,比如前些天还有人在讲希望菲律宾能够收回仲裁申请;另外一种是民粹主义,认为战争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对此,金一南教授都表示,我们当前的敌人并不是菲律宾,不应把过多矛头对准菲律宾,而要注意真正主导这场闹剧的背后力量。美国挑起南海仲裁案的背景就是觉得中国的陆域吹填取得了很大成功,中国在维护南海权益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而且带有本质性的成功。美方极力要把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搅乱,通过地区纷争来消耗中国崛起的力量。我们一定要严防美国借用地区冲突把我们的发展进程搅乱。

首先,我们当面的敌人不是菲律宾。当然,菲律宾的阿基诺三世属于仲裁案的始作俑者,但是谁给阿基诺三世出的主意?这一点是我们更要注意的。阿基诺三世只是一个在前台跳来跳去的小丑,我们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背后导演是谁。

最近,菲律宾的前教育部长安东尼奥·瓦尔德斯就讲,他说这个仲裁的唯一受益者绝对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他们是为了反对中国而做的。瓦尔德斯说,阿基诺三世政府为什么要把中国告上仲裁庭,是因为阿基诺三世政府十分听话,美国人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仲裁庭的设置和人员也十分可疑,中国拒绝参加仲裁是有道理的。

从这一点来看,阿基诺三世就是一个前台的小丑,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后台导演这场闹剧的是谁,这是美国在恶意地中伤中国,是它一手策划导演了这场闹剧。虽然美国从来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反倒以所谓的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名义来对中国施压。

今天我们绝不是说要与菲律宾为敌,尤其菲律宾的新政府杜特尔特政府上台了,讲了很多有关双方要走向谈判的话,这才是解决海洋争端的唯一出路,而不是用大国施压的方法,也不是借用什么国际仲裁、用法律来达到个人私利的这种方法。

第二,我们要十分清醒冷静地看到,南海仲裁的背景就是美国觉得中国的陆域吹填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在维护南海权益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而且带有本质性的成功。今天一定要严防美国借用地区冲突把我们的发展进程搅乱。

今天很多人在喊打喊杀,认为我们的权利受到很大侵害,但需要提醒大家一个基本事实:我们在维护南海权益方面做出了前所未有的举动,包括黄岩岛的收复也好,包括南海的陆域吹填也好,这都是前所未有的。

大家一定要注意现在进行仲裁的背景,为什么他们要搞仲裁?为什么他们要借用国际法的手段来对付中国?因为觉得中国的陆域吹填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在南海的维权取得了阶段性而且带有本质性的这种成功。

如果是岛礁被夺占、权益被大规模侵害,那我们当然要采取维护主权的坚决行动。当然,现在我们南海很多岛礁被越南占领、被菲律宾占领,包括马来西亚、印尼等,这些需要我们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因为2002年的《金边协议》我们已经签署了,各方同意不通过武力改变现状,我们今天也没有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

我们现在维护南海权益的最主要方式,南海的陆域吹填取得阶段性的重大成果。所以从今天来看,不是说像1937年“七七事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必须奋起反击了,现在不是这个问题。

因此,在今天看,我们一定要严防美国人借用地区冲突把我们整个发展搅乱。美国已经把中东搅乱了,通过伊拉克、阿富汗战争,通过介入利比亚、干涉叙利亚,现在中东乱得一塌糊涂。美国实际上通过格鲁吉亚、乌克兰问题,也把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搅乱了,乌克兰一片战火,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陷入紧张状态。

美国现在又在南海搅局,它搅什么局呢?要把中国与东盟关系搅乱。如果中国与菲律宾、中国与越南陷入一场长期混战,这正合美国的本意。就是通过地区纷争,消耗中国前进的力量,消耗中国崛起的力量。

今天一个基本事实是什么?我们在南海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我们一定要有效地维护这个胜利。要维护这个胜利,一方面用军事力量维护我们的主权,另一方面通过外交的力量,现在支持中国的在南海基本立场的国家已经将近70个。另外,要通过法律和舆论的力量。你讲国际法,我也讲国际法,我们要看看国际法究意怎样来认定一个国家的基本权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