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战争到来前,将办公室将军淘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5 23:10

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训练,精于应付而疏于战备的军队,一支高级军官无危机感、无紧迫感的军队,一支军人忙着文过饰非、追逐利益却不枕戈待旦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无有不败。

今天,不是为了歌颂谁,不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剂心灵鸡汤,而在这个特定的时刻,也是困难的时刻,探讨一下我对将军的理解。我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探讨关于将军的话题,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而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卫国战争时期,苏军作战部长什捷缅科大将讲过一句话:“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帅。”什捷缅科大将作为卓有成就的苏军作战部长,他讲要淘汰一批叫做“拼花地板”的将军,就是和平时期在办公室之间踱步,从这个办公室踱到那个办公室就成为将军的。

谢尔盖·马特维耶维奇·什捷缅科

今天我们万幸在这,在战争到来之前,我们开始变革,我们开始淘汰,否则,到了那一天,一切为时已晚。

将军,在中国是官,在西方是道

将军,什么叫将军?春秋战国第一次出现将军这个名号。最初以卿为统军,卿即为将军,相当于宰相这样的大臣,是一个官职。所以我们将军一开始,就定为官位,战国时代有了前后左右将军这样正式的官名。到了汉代,大将军、骠骑将军,位次丞相;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后左右将军,位次上卿。这个规定是按照官员的等级规定的,将军首先是一个官,是一个什么样的官呢?不同的将军的名号有不同的位次。

《左传》里讲“岂将军食之而有不足”,将军还愁吃吗?将军还缺待遇吗?将军绝对没有食不果腹的时候。将军是一个待遇,是一个官位,我们自古以来就这么定位的。这点我们和西方有差异,西方的将军不是这么定位的。

西方最早产生将军是希腊伯罗奔尼撒,最初叫是Strategos,就是将军;接着演化到Strategicon将道;再演化到Strategy战略。西方的将军不是官位,是什么呢?是将道。当我们讲“岂将军食之而有不足”的时候,西方强调“将军筹之而有不足”,将军是一个筹划,是一个管全盘、管总体、管大局的。

仅次于拿破仑、汉尼拔的腓特烈大帝讲过一句话,他说,“有一批军人,军队行军之时,他跟着行军;军队扎营之时,他跟着扎营;军队战斗之时,他跟着战斗。对绝大多数军官而言这就是他们的军旅生涯,跟着打仗,跟着从事日常历行公务,直到须发花白为止。很多的军人日夜忙碌于各种琐事,对于布阵之道,也就日渐生疏,这些人不放胆高翔云端,而只知道如何在泥沼里照老样子爬行,他们永远不会感到困惑,也永不会知道他们致胜或败绩的由来。”

腓特烈大帝

一批军人跟着干的、跟着混的,觉悟的并不多,这种现象东方和西方都存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国会众院军事委员会,要规定未来到底要什么样的军人。他们提出:军人,首先必须具有分析能力,能够超越孤立的事实或者是某一领域专长,看到并整理出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其次,必须是实用主义的,能够有意识的重新构建自己的战略模式,使之符合形势和实际的需要。第三必须具有创造性,经常要挑战现状。第四,必须接受过多种教育,是通才,而不是专才。美国国会众院军事委员会专门提出,“职业军事教育还在培养战略思想家吗?我们的军队是否在战略和武器系统研究方面花费时间太多,没有时间从战略的角度进行思考”,他讲Strategy 。将军,一定是从这个角度完成统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