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战争到来前,将办公室将军淘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5 23:10

将军,要能打仗,打胜仗?

巴甫洛夫和朱可夫,20世纪30年代苏军的两颗新星,斯大林最喜欢的两名战将,他俩同时出任坦克实验团团长、军长、军区司令。巴甫洛夫是苏军头号坦克战专家,斯大林对其重视程度超过朱可夫,一直把他放在最重要的方向担任军长、军区司令。朱可夫是一个游击队、救火队,哪有事去哪。大型对抗演习,朱可夫从来担任蓝方司令,巴甫洛夫从来扮演红方司令。

巴甫洛夫大将

作为苏军头号坦克战专家、长期研究实验新型兵种的领导人,还当过苏军装甲兵司令的巴甫洛夫,就这样的人物,最后,你看他脑袋进水了,竟然向斯大林、向军事委员会呈交了一份取消坦克军的报告,致使苏军在二战之前,在德国的军事闪击计划和装甲集团大规模的闪电战开始之时,取消了坦克军。为什么这样一个专业人士在这样一个时候做出如此错误的决定?因为苏军大清洗。

1937年3月,提出大纵深作战理论的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基辅军区司令亚基尔、白俄罗斯军区司令乌博列维奇、西伯利亚军区司令埃德曼、伏龙芝军事学院院长科尔克等高级将领被清洗。斯大林希望其他的高级将领与图哈切夫斯基,与西方资产阶级军事思想划清界线。巴甫洛夫的战略思想,底子就是图哈切夫斯基的大纵深作战理论思想。这是非常敏感的时期,认为图哈切夫斯基的理论是错误的,要跟图哈切夫斯基划清界限。于是巴甫洛夫从西班牙内战回来后,向斯大林、向苏联军事最高当局提出了报告——利用坦克集群奔袭不可能取得胜利。苏军在二战之前犯下了致命错误,德国人正在组织装甲集群,而苏军按照巴甫洛夫的建议取消了坦克军,结果巴甫洛夫方面军在德国装甲集群大纵深机动下全军覆没。非常残酷的教训。

1941年6月22日,德军“巴巴罗萨”计划开始,就是霍特的第三装甲集群和古德里安的第二装甲集群两只铁钳,五天之内完成对巴甫洛夫最重要的西方方面军的合围,近40万部队被围在里面。巴甫洛夫一直不知道大难临头,他按斯大林的要求,指挥一线部队,还把部队往前面调,一线配置坚决堵住德军的进攻。斯大林6月30日是从德国电台中收听到西方方面军被包围的消息,立即要朱可夫通过无线电台与巴甫洛夫通话,询问德方报告是否属实?巴甫洛夫这时候才如梦初醒。斯大林立即调飞机到明斯克,把方面军的司令、参谋长全部拉到莫斯科。

7月1日方面军司令巴甫洛夫大将、参谋长克里莫夫斯基赫中将等被送交军事法庭。7月8日,包围圈内苏军部队消耗殆尽,30万人被俘虏,包括数名军长、师长,损失坦克2500辆、火炮1500门,西方方面军全军覆没。这是二战初期苏军最惨痛的教训。西方方面军司令巴甫洛夫和方面军参谋长克里莫夫斯基赫自德军开始进攻后惊慌失措,指挥无方,致部队瓦解,大量仓库武器流入敌手,擅离方面军岗位,致敌有机可乘,突破方面军防线。方面军通讯处主任格里高利耶夫,理应在方面军司令和作战司令之间建立持续通畅通讯,但惊慌失措,无所作为,未采用无线电联系,致使作战最初几天,各作战部队处于无指挥状态。第四集团军司令科普洛科夫惊慌失措无所作为,可耻地抛弃信任他的部队,致使该军瓦解,导致巨大损失。

这场战争,苏军三个惊慌失措,方面军司令、参谋长惊慌失措,通信主任惊慌失措,集团军司令惊慌失措。

最后的处置是西方方面军司令巴甫洛夫大将、西方方面军参谋长克里莫夫斯基赫少将、西方方面军通讯处主任格里高利耶夫少将、第四集团军司令科普洛科夫少将立即枪毙。除了这些西方方面军领导,还有以下将军被解除军职:第六步兵军军长阿列克谢耶夫少将、第五十六集团军参谋长阿鲁沙尼扬少将、国防人民委员部委员伊万诺夫中将、伏龙芝军事学院战术教研室主任库兹明少将、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列昂诺维奇少将、总参谋部军事学院系主任梅列科夫少将、第四坦克师师长波塔图尔切夫少将、第二十七集团军参谋长罗曼诺夫少将、第三十步兵军军长谢利瓦诺夫中将、列宁格勒方面军副参谋长谢马什科少将、红军军事交通局局长特鲁别茨科伊中将、第十五步兵师师长克鲁尼科夫少将

斯大林在最高统帅部的文告里写道:我警告,无论是谁,如果违背军人的誓言、忘却对祖国的责任,玷污红军战士崇高称号、表现懦弱和惊慌失措、擅离战斗岗位,以及未经战斗即向敌人投降,都将受军法最严厉的惩罚。此命令向团级及以上所有指挥员传达。

卫国战争开始,苏军面临巨大灾难,西方方面军全军覆没,对士气影响巨大,但苏军统帅部对高级军官的严厉惩处,又使失败之中低落的士气开始重新振作。高级指挥员认识到,必须照看好自己的部队,必须消灭当面的敌人,必须取得战斗胜利。

斯大林最信任的两名战友之一——巴甫洛夫被枪毙了,他只能对朱可夫委以重任。但在一开始,斯大林反对朱可夫的作战方案。1941年8月,德军向斯博林斯科进攻,向南方面军大幅度突击。这时候,西南方面军卓有成效的战斗,使德军感到非常头痛,打不进去。但是由于西南方面军的两翼都失败了,西方方面军全军覆没、南方方面军作战失利,西南方面军就形成一个凸出部,非常危险,很容易被德军隔断,这个凸出部有苏军的部队80万。所以总参谋长朱可夫向斯大林建议放弃乌克兰首都基辅。斯大林勃然大怒:“你说什么?!把基辅交给敌人?简直胡说八道。”朱可夫回了一句:“你如果认为你的总参谋长只会胡说八道,那么请你解除我的职务。”斯大林当场把朱可夫解职,派到战事最危险的列宁格勒担任司令。朱可夫的预言不幸言中了,德军古德里安的装甲集群和另一个装甲集群,在乌克兰的洛赫维察完成了对西南方面军全军合围。德军战史记载,世界战史上最大规模合围战——基辅合围战,生俘苏军60多万。西南方面军司令基尔波诺斯大将、军事委员布尔米斯坚科和方面军参谋长图皮科夫少将战死

基辅战役

西南方面军全军覆没,德军向莫斯科逼近。惨痛的教训使斯大林真正认识到了朱可夫的价值。1941年11月,德军中央集群突破加里宁方面军的防线直逼莫斯科城下,斯大林亲自打电话给负责莫斯科城防的西方方面军司令员朱可夫:“我怀着内心的痛苦问你这个问题,就是能不能守住莫斯科?希望你作为一名布尔什维克诚实地回答我,你告诉我,守不住,你就说实话。”他知道朱可夫是个说实话的人。当时全部驻莫斯科外国大使馆撤离到西伯利亚,斯大林没有走,统帅部没有走,能不能守住?作为西方方面军司令,朱可夫握着电话听筒沉默了一分多钟,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我能听到话筒那面斯大林急促的呼吸声”,最后告诉斯大林“我们能守住”。所以才有著名的1941年11月7日的红场阅兵,阅兵完的部队直接开赴前线,甚至是有几辆坦克,刚刚开出红场就掉头,进入莫斯科的城防。在那个严峻的形势下,朱可夫发挥了杰出的作用。

悲壮的1941年红场大阅兵

巴甫洛夫和朱可夫是斯大林最欣赏、最信任,也一直委以重任的两名苏军高级将领,命运却完全不一样。巴甫洛夫,不认识战争模式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主观上将军事问题政治化,用政治上与斯大林保持一致作为最高标准,最终使自己的部队和自己都陷入了灭顶之灾。朱可夫,则以夺取战争胜利为最高标准,虽经沉浮,却最终成为卫国战争中最杰出的将领,四次“英雄”称号获得者,斯大林最欣赏的战将。

红场上的朱可夫元帅雕塑

军人之于国家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国家养军队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说自战争诞生军人这种职业,就不是承受失败的,军人生来为战胜,但是战争的法则是钢铁一般的地位,战场荣辱,不是军人的选择,是战争的选择。一支平素慕于虚荣而荒于训练、精于应付而疏于战备的军队,一支高级军官无危机感、无紧迫感的军队,一支军人忙着文过饰非、追逐利益却不枕戈待旦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无有不败。

我们有一句话,上级可以欺骗,部署可以欺骗,百姓可以欺骗,只有敌人欺骗不了。一旦发生战事,敌人你欺骗不了,要吃大亏,要满盘皆输。这个时候我们还能说军人仅仅是一个官,位次上卿,仅仅是一个待遇,衣食无忧?那军人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甲午战败,水师提督丁汝昌自杀;定远管带刘汝成、镇远管带林镇宗、济远管带杨若营自杀,自杀了又如何,留下了一纸《马关条约》,空前的割地赔款,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有交代吗?

八国联军侵华,李秉衡受命抗击八国联军,京城从皇帝到百姓都对他寄予厚望。但刚到北京通县张家湾,李秉衡就自杀,留下遗书“天下事从此不问鬼城”,全军不战自溃。反正我死了,管你们怎么着呢。军人就这样完成责任了吗?牺牲是军人的最高付出,但不是军人的最大奉献。国家和民族养育军队,是让你夺取胜利的,不是让你关键时刻一死了之的。也就是习主席这句话,能打仗,打胜仗,这是对军人最根本的要求,这是军人存在于国家最大的意义,除此无他。当然能做到这一点也很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