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战争到来前,将办公室将军淘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15 23:10

将军,一定要气盛,从灵魂里都是军人

德军名将施里芬,某次搭乘火车旅行,副官为了打破旅途沉寂,谈起车外山川的景色如何美丽,施里芬唯一的答复是“微不足道的障碍”。施里芬根本没心思看什么美丽山川,他看到的就是障碍的问题,能否克服障碍的问题。像施里芬这类人,从灵魂里都是军人。我们很多人穿着军装,吃喝玩乐,他的壳是军人,灵魂一天都不在军营里呆过。我军的名将粟裕也是灵魂里都是军人。胜利进城了,别人在繁华大街上逛商店,看商品,他却琢磨这个街区怎么攻占,那个要点如何防守,他夫人都觉得他真没情趣。和平生活十几年,每晚就寝,他都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一旦有事,可以随时摸到,立刻准备,枕戈待旦。

粟裕(左二)在前线指挥

1958年反教条主义,粟裕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调到军事科学院当副院长,不指挥部队了。但他思想一天都没有松懈,还是这样,随时准备,枕戈待旦。生命垂危,在301医院住院,靠别人帮助穿衣服,但他还是要按照军队条令的要求把毛衣整整齐齐紧紧地扎进裤腰,因为军队条令的要求。

绝不轻视胜利之前的准备,你看施里芬和粟裕的准备,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军人,这些军人对任何一个国家军队来说凤毛麟角,非常少。拿破仑打了一辈子的仗,无数人跟着他成为了将军,无数人愿意成为他的将军。但他最后感叹,很少可以找到愿意打仗的将军。

湘军悍将胡林翼讲,“兵事毕竟归于豪杰一流,气不盛者,遇事而其先慑,而目先逃,而心先摇,平时一一禀承,奉命惟谨,临大难而心中无主,其识力既钝,其胆力必减,固可忧之大矣。”胡林翼强调军人一定要气盛,将军一定要气盛。平时很听话,凡事一一禀报,一到大难临头,一点儿办法没有,表面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你说怎么干,我怎么干,一点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都没有,完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你说这是将军吗?将军和士兵都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就这么简单概括了将军的全部特质了?我觉得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也可以真正体会一下将军的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