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日本是在拥抱和平还是在摆脱和平?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罗援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4 14:47

日本着力强化军事训演的“实战环境”,提升训练强度。陆上方面队在实兵演习和协同转场演习中针对性增加实战科目,重点训练快速反应部队与两栖作战部队,强化一线部队野战能力、机动展开能力,以及海陆空各兵种协同作战能力。2016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日美两军在冲绳、关岛、北马里亚纳群岛等地举行两年一度的“利剑”演习,自卫队出动部队约2.5万人、舰艇约20艘,飞机约260架,美军也出动1.1万人参演。这既是日美年度最大规模联合军演,也是日美首次举行反映日本新安保法内容的大型演习,其中“模拟夺岛”的多兵种立体化两栖作战训练成为重点,其针对性和假想敌不言而喻。

推进与东盟、韩、印、澳等“亚太安全伙伴”的军事合作。以南海问题为切入点,日本加快了介入南海问题的步伐,重点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训演。日本拟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救援用水上飞机“US-2”,与韩国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日本还将非洲作为落实新安保法的第一批试验田,并与欧洲主要大国展开相关磋商和协调。

日本对华安全政策的主旋律和基调,仍是视中国为最主要的威胁和对手,并采取一切措施加以防范和牵制。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刻意强化对南海问题的炒作,指责中国的岛礁建设对地区安全保障造成影响,并以实际举措搅动南海局势,试图借用一切可借用的力量营造针对中国的南海“包围圈”。

日方的所作所为,根本目的是为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大力扩充军备、甚至修改和平宪法制造借口,这种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与警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