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美开启深度合作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义桅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4 08:5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中美深度合作的新时代。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签署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丰硕的商业成果中,既有贸易,也有投资;既有货物,也有服务;既有商品,也有技术,涉及能源、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三方合作、产业基金等方面合作。这再次证明中美关系的活力和潜力,中美正开启深度合作新时代。

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引领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动态平衡向前发展。

深度开放,经济深度铆合

改革开放后,最多时有四分之一“中国制造”出口到美国。尽管随着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不断攀升,中美经济关系竞争性一面在上升,但互补性仍然很强。十九大报告提出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为拓展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互利双赢的方向健康发展,开启了广阔的空间。尤其是,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给中美金融合作打开大门。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拓展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在放宽出口限制、扩大市场准入、营造更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双向取得更多进展,中美正制定和启动下一阶段经贸合作计划,积极拓展两国的务实合作,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

深度调适,政策深度对接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引领中美政策共振。访华期间特朗普表示:“我们知道,美国的确有必要修改政策,因为它在与中国,坦率地讲,还有其他许多国家的贸易中掉队了。”这是中美政策相互深度调适的鲜活记录。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引领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能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动态平衡向前发展。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中美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并就各自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双方要加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和合作,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这给世界经济带来福音。

深度竞合,中美战略求同存异

中美战略求同存异。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同意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重申致力于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半岛无核化目标,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双方强调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半岛核问题上有共同目标,并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表明,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圈,一道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就是大国协调和合作的关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巨大,中美政策协调、战略对接的空间也很大。

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未来中美深度合作,可朝“四共”方向努力:

其一,利益共赢。中美在维护国际体系稳定有效、战后国际秩序和平可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诸多共同利益,相互贸易投资、网络安全与亚太秩序等方面也存在大量共同关切或共同责任,这些是中美利益共赢的基础。

其二,权力共生。中美不仅利益而且权力高度相互依存,因此指望打造排斥对方的权力架构或机制,都是不现实的。中美需要在全球治理体系形成权力共生的状态。

其三,责任共担。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中美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其四,价值共塑。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起到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了中美战略互信,让双方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加强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两国合作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认真梳理中美价值观,尤其是对人类社会的设想,就可以找到共享、共通之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