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中国的农村,正在发生人力资本革命

来源:新华网作者:厉以宁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6 10:27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发表演讲,他提出,对中国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实干,一定不要去追求高速度,再追求高速度只能自己拖慢了前进步伐,他觉得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在当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厉以宁:改革并不是不要农民,改革需要的是新农民。

以下为厉以宁的演讲实录:

很多人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当前你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担心改革太慢。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最要紧的问题,是把发展方式进行变换,要把过去那种数量型的、速度型的发展方式转变为质量型的、效益型的发展方式,而发展方式的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

最近我在几个省做调查,经常听到有人说经济形势已经好了,稳中有进了,这样的话我们补短板、降成本、去库存的政策是不是也可以放松一点了?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为什么会有补短板、降成本的政策?就是因为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有待提升。

怎样将经济转轨到新的发展方式上去?科技创新是一个主要的动力。没有科技创新的话,发展也不一定是新的发展。

我认为中国经济还面临三项挑战:

第一,怎么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人才、需要创新、需要新的营销观念、需要新的管理理念,这是一系列问题,解决起来没有那么容易。

第二,对农村的政策还要进一步细化。中央的政策方向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为什么有时会听到一些农业产品卖不掉的消息?因为要让农村脱贫,还需要在营销方面多下工夫。怎样把营销跟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结合在一起?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三,很多人在想怎样把产品真正打到国际市场上去,能够有自己的品牌,做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但这点还不够。对于品牌的概念,我们还不如人家,还需要提升。

改革并不是不要农民,改革需要的是新农民,改革不是不要进城来打工的人,改革是需要这些打工的人能够自己创业。“农民是种职业,而不是身份”,这就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两个希望:

第一,一定要看到中国当前正在发生的人力资本革命。现在的农民中一部分人已经变了。他们懂得将服务业作为职业,自己不种地,但是帮人种地,他们有拖拉机、播种机,可以租出去。农民开始从事服务业了,这是一个大变化。中国的农民数量大,但不能随便让人去找工作,让农民自己创业,自己经营服务业,这中间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安排,所以在这一点我们要有新的认识。

第二,当前,教育对农民已经起了越来越深的作用。有三个例子都可以说明,第一是高中的普及,现在高中的普及不是单纯把义务教育再延长几年的问题,而是要为很多农民进高等学校做准备,这是一个大变化。第二是职业技术教育要发展,因为很多农民希望孩子能掌握一门技术。第三是农民能够在农业上有新的创新。

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应该有新的认识,我们怕中国经济停滞,如果不走创新的路、发挥农民积极性的路,仅仅靠以前的就业政策,是没有效率的。解决农民和农村的问题,一定要跟创新结合起来,而创新不能谈得多、做得少。

现在,我们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实干,大家都能实干,我们的经济增长就快了,就发展起来了。而且在这里一定不要去追求高速度,再追求高速度只能自己拖慢了前进。

中高速增长在当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因为假如我们不转变发展方式的话,将来产品依然会积压,依然会走旧路子。攀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障碍,尤其是之前对经济增长率的攀比,这对中国经济是有害的。我们要冷静下来,根据情况走创新的路,这样我们就可以步子更稳,真正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