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真情呵护夕阳红,文职人员杨芳热忱服务老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大毅 李蕾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6-20 10:21:44

真情呵护夕阳红

——新疆军区乌鲁木齐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杨芳热忱服务老干部纪事

■刘大毅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初夏,金乌西坠。漫天红霞挂在天际,为整座城市蒙上一层柔和光晕,远远望去,如画般绚丽。

新疆军区乌鲁木齐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老阿姨樊秀琴站在阳台,静静望着夕阳,身后墙上映出一道瘦小的身影。

晚上9点,樊阿姨家中的电话准时响起,她会心一笑:“一定是丫头打来的。”拿起听筒,电话那头果然传来温柔熟悉的声音:“阿姨,关好窗户了吗?睡觉时要注意保暖……”

关心体贴樊阿姨的“丫头”,是该所护师、文职人员杨芳。

新疆军区乌鲁木齐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杨芳(左)为老干部测量血压。魏雅婧摄

1

在干休所的每个夜晚,杨芳都会逐一给独居老人打去电话。寒来暑往,这个习惯她已坚持了整整10年。一通通饱含温暖的电话,让杨芳成为干休所老干部、老阿姨心中“最贴心的人”。

“每天打电话叮嘱问候一下,是向独居老人表达关爱的方式,也是关注他们身体健康状况的需要。”杨芳说,如果电话无人接听,则意味着可能有突发情况。

一天,杨芳按照惯例给樊阿姨打电话,但电话始终没人接听。“老人是没听到,还是有事出门了?”杨芳放心不下,立即赶往樊阿姨家。用备用钥匙打开家门后,杨芳发现老人倒在厨房门口。她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并及时将樊阿姨送到医院。

很多时候,震撼人心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平凡中的坚守和奉献。2001年,杨芳参军入伍。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她对军人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退役时,她决定延长自己的军旅之路,选择考取军队文职人员。如今,杨芳已是这个干休所资历最深、工作时间最长的文职人员。

2

“坚定的理想信念总是给人以希望和力量。”作为一名文职人员,杨芳清晰记得第一次走进干休所荣誉馆时的震撼。那天,看到荣誉馆泛黄的资料里记载着100余名老干部舍生忘死投身革命的光辉事迹,杨芳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她更加真切体会到,为党和人民奉献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入夜,星光璀璨。对着无尽的星空,杨芳许下心愿:用心呵护“夕阳红”,为老干部的幸福安康献出真情。

尤老患前列腺癌卧床已近10年,每周都要更换尿管。这些年来,尤老多次更换保姆。新保姆不熟悉工作时,杨芳都会上门为尤老进行护理,并手把手为保姆作示范。如今,尤老虽然记忆力减退得厉害,但一见到杨芳就会露出微笑。

2021年7月,老阿姨赵惠鸣突发心脏病急需做手术。由于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时赶不回来,赵阿姨担心发生意外,就把银行卡、遗书等交给杨芳保管。杨芳深知,这份信任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一天深夜,老干部张志道患病需要输液。杨芳发现老人手臂上的血管很不好找,便脱掉老人的鞋袜在脚上找血管。正在这时,老人突然吐出一口秽物,喷溅在杨芳头上,杨芳顾不上擦拭,而是聚精会神进行定位、穿刺。随后几天,杨芳每天都到老干部家中为他扎针,并询问身体情况。老干部感慨地说:“小杨对我照顾有加,就像亲生女儿一样。”

3

在老干部、老阿姨心里,杨芳是温暖和贴心的代名词。除了到老干部家中巡诊送药外,杨芳一有时间就陪他们聊天,听他们讲革命故事,有时还帮老阿姨一起干家务。

“世间风景有两种:一种养眼,一种养心。养眼风景常见,养心美景难寻。对我们来说,杨芳就是最养心的风景。”采访中,一名老阿姨脱口而出,声音激动。另一名老干部接着说:“交给小杨办的事总有满意结果,我们很放心。”面对这些肯定,杨芳只是平静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这些年,每当遇到老干部、老阿姨手机不能上网、电视不出图像、楼道灯不亮等日常琐细问题,杨芳总是不厌其烦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解决。药品采购、病历登记、库房管理……干休所里,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

光荣源于平凡,功夫贵在恒久。这些年,杨芳在平凡中倾情奉献,在奋斗中彰显价值,出色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2次被新疆军区评为优秀文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