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新变化新气象”系列报道:在战斗中擦亮忠诚卫士的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海明 张海华 武炎龙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25 04:18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习主席冒着严寒视察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近三年来,支队官兵时刻牢记领袖关怀、统帅嘱托,踊跃投身强军实践,部队建设更上一层楼——

在战斗中擦亮忠诚卫士的荣光

■本报记者 丁海明 张海华 特约记者 武炎龙

2015年9月3日,以该支队官兵为主体组成的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光印

这是一支诞生于1990年的武警驻京机动部队。认真思考这个历史坐标和地理方位,可以感受这支部队的基因:对党的忠诚比天高,肩头的责任如山重。

2013年1月29日这个日子,深深镌刻进这支部队的建设史册。

这一天,北京严寒。这个当时序列为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如今调整为十八支队的部队训练场上,官兵列阵,战车昂首,静候习主席检阅的光荣时刻。

来了,来了,习主席来了!

第一个与习主席握手的战士李志强,当时是一名新兵,如今已成长为大型机械优秀操作手。他永远难忘那一刻,士兵的手与三军统帅的手紧紧相握。他告诉记者,那一刻的暖流,永驻心头。

士兵心中的暖流,是他的,更是这支部队的永恒记忆。

响彻天地的口令,山呼海啸的口号,动若风发的实兵实装演练……这支光荣的部队,以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良好形象,接受着三军统帅的检阅。

习主席的殷切关怀与深情嘱托,从那一刻起,就像一棵大树植根兵心。时光荏苒,年轻的士兵在成长,年轻的部队在成长,心中的大树愈加叶茂根深。

时任支队长席栓柱、政委毕春景,如今已分别升任武警北京市总队副参谋长、政治部副主任。他们告诉记者,当时跳荡在心中最强烈的信号,就是巨大的荣誉感、清醒的本领恐慌感和沉重的建设发展紧迫感。

近3年来,他们无数次开会研讨,无数次汇聚共识:把习主席的关怀化作忠诚于党的永恒信念,把习主席的嘱托落实为部队建设的前进足迹!

答案在心里,行动在脚下:驻守在祖国的心脏,拱卫在党中央身边,务必把每名官兵都培养成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部队建设成首都处突维稳的突击队、武警机动部队建设的排头兵,时刻准备着,迎接各种考验,展现赤胆忠诚!

官兵灵魂深处,忠诚卫士的精神意志还有没有差距?演训场上,能打胜仗的本领素质还有没有脱离实战的假把式?部队建设中,还有没有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合拍的地方?

在接受习主席检阅的无上荣光里,他们心头的这一连串问号令人肃然起敬,他们为拉直这些问号而付出的血汗令人感怀不已。

这一年年底,支队参加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考核。全员全装,千人百车,连续3天连贯作业,训练大纲规定的35个课目逐个过关。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本领,不仅赢得了全部达标的战绩,更赢得了上级考核组的赞叹。官兵们自豪地对考官说:我们是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接见过的官兵,我们不能打败仗,只能打胜仗!

面对这支激情涌动的部队,看着这群生龙活虎的官兵,考官们深切感受到习主席的视察带给他们的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

建设不好这支部队,对不起习主席的嘱托!完成不好任务,愧作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这份心劲,像一团火,点燃着战斗的激情,照亮了前方的征程。

两年来,这支部队的战斗履历里,又添了几多战功——

全国两会驻地警卫,APEC会议安保,北京高铁、高速公路临时勤务,突发事件紧急驰援,一项项任务排满了他们的勤务日志。2014年春节刚过,这支部队作为武警驻京部队首批武装乘车巡逻队,踏上长安街和二环、三环路,至今已完成巡逻行程数万公里,处置情况多起,为社会稳定再添流动新屏障。

驻外警卫是这支部队另一个特殊战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战火频仍,动荡不断,支队派驻我驻外使馆的警卫分队,执行着使馆警卫、识爆排爆、人质解救等任务,两年来,他们以万无一失的战绩,把中国武警的良好形象书写在异国他乡的战场上。

今年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以这支部队为任务单位,以这支部队官兵为主体的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了祖国的检阅……

两年来,这支部队的军史馆里,又添了几多荣光——

连年先进的奖牌自不待言,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军党建带团建先进旅团党委、政治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救援分队大比武冠军,一系列标志部队建设新成果的奖牌锦旗,又满满当当挂了一墙……

两年来,这支部队的记忆中,又添了几多自豪与欣喜——

习主席视察部队的那天,正在某国执行驻外使馆警卫任务的分队,接到了支队打来的报喜电话,通知他们收看新闻联播。闻听喜讯,大使专门调整了出行计划,与官兵们一起分享喜悦。“他们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视察过的王牌军!”从那一天起,这个荣耀在当地使馆区尤其是各国警卫部队间越传越盛。士官张启在给战友的信中写道:“在异国他乡的战斗前沿,越能感受到祖国的力量,越能体会到习主席在国际上的威望,我们决不能给中国军人丢分!”

这些出国执行任务的士兵,永远忘不了那一刻心头的骄傲、眼中的泪光。驻中东某国警卫分队在战火硝烟中连续战斗588个日夜,回国后,以他们的经历创作的一场情景式教育报告会,向祖国和人民汇报着官兵们如何在特殊战场上践行习主席的嘱托,在生死关头立起中国军人的好样子。

习主席亲临视察,温暖和激励着铁心向党的官兵。而这些官兵身后,又牵动着多少亲朋好友、多少城镇乡村,传递着多少对领袖的爱戴、对统帅的信赖。那几天,官兵们的电话不断,都是亲友的祝贺、战友的羡慕。从那一天起,这个部队派出征兵的官兵都发现,一听说是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来征兵,报名的青年无不争先恐后。从那一天起,每逢退伍季节,地方企事业单位争相向支队伸出橄榄枝:欢迎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的退伍兵来就业!

支队现任支队长曲良锋、政委蔡建昭告诉记者,1月29日,已经成为支队官兵的盛大节日。每逢此日,回首荣光时刻,重温主席嘱托,主题党日、军事汇报表演、兵演兵文艺晚会,丰富的纪念活动成为一道风景。每逢新兵入营、老兵退伍,每逢闻令出征、战斗凯旋,他们都以“永远牢记这一天”为主题,把习主席的嘱托化作动员号令,化作铮铮誓言。

忠诚于党始终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对此,支队党委有着“忠诚至上”的坚定共识: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建设发展应有更高的标准,完成任务应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我们要在战斗中擦亮忠诚卫士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