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双喜、周猛、王通化、曹智、李宣良、王经国、梅常伟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25 17:30
空军轰-6K飞机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9月12日摄)。新华社发(郭伟 摄)

砥砺胜战之刃——“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

这是一组频繁出镜的地名:朱日和、青铜峡、确山、山丹、洮南、三界……

这是一组渐为人知的术语:自由空战、电磁攻防、异型机对抗、突破“水深间隔带”、整旅导弹火力突击……

这是一组备受关注的代号:“跨越”系列、“火力”系列、“联合”系列、“机动”系列、“红剑”系列、“蓝盾”系列……

演训场上的一幕幕火热图景,是三军将士对统帅号令的有力回应——

“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

“军事训练实战化要锲而不舍抓。”

“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3年多来,全军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实战化这个基本要求,坚持抓作风与抓战斗力同向用力、同步推进,展开了一场训练领域的思想大发动、积弊大扫除、能力大对表、建设大转型。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军事训练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向实战靠拢、向打仗聚焦——

2014年3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系统提出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

《意见》的诞生,如同在我军军事训练领域炸响“一声春雷”。从建立联合训练运行机制到推行军事训练监察制度,从创设实战化练兵环境条件到推进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编修……一个个贯彻实战化理念的决策部署,一项项推动实战化训练的创新举措,为全军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2016年6月,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既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又响鼓重锤、直击弊端,对全军实战化训练作了再部署再发动。

平战一致、训战一体,打赢准备和核心能力在实战化训练中实现整体转型提高——

“必须深化对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研究,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使各项准备工作真正体现现代战争的本质要求。”习主席为全军实战化训练设置了更高更新的“度量衡”,一系列颠覆性的变化由此生发。

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发挥“考比拉”的催化效应;海军演兵大洋,参演兵力、攻防难度、战场环境复杂度等纪录一再刷新;空军空战训练放开约束条件、对抗空域,突出全天候、打临界;火箭军部队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来越大,真正做到全域机动、全域慑战;武警部队一次演习带动70个军师级单位提升应急反恐处突能力。陆航主导合成演习、特战分队渗透“斩首”、电子对抗无形绞杀、预警机“鹰眼”飞天……从难从严瞄准新的“靶心”,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演训场上的拳头,催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强军强将、练兵练将,一大批懂作战、通联合、精指挥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砥砺成长——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突出指挥训练,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人才战略工程的重中之重。

全面推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模式,陆军跨区演习将指挥员评估分值权重由20%增至35%,海军舰艇长100%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国防大学联合作战、联合训练教学时间比重由45%增加到78%……放眼全军,各级全力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成长快车道,一批批可堪大任、“剑气”充盈的新型指挥人才加速崛起,正在充分发挥“雁阵效应”,带动部队战斗力整体跃升。

练兵之道、以治为胜,演训场上清除“和平积弊”助力真打实备强势推进——

“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全军各级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坚决纠治训风、演风、考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仅训练问责一项,3年多来就有600多名干部因训风不实、考核成绩不合格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处分追责。

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整治实战化“标签乱象”……全军训风演风考风持续向好,有力推动了实战化训练落地见效。联演联训,突出夜间行动,突出临机导调,突出精确评估,突出协同对抗;跨区基地化训练紧贴实战要求,大范围、快节奏、跨昼夜连续实施,强度之大、难度之高、对抗之烈,一再创下我军练兵新高。

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3年多来,全军将士以临战状态演兵砺兵,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