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来战争制胜的“利剑”和“刀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天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0 02:02

打造未来战争制胜的“利剑”和“刀尖”

■任天佑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必然带来新质战斗力的发展和提升,使新型作战力量脱颖而出。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眼光,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根本标准,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努力打造我军强军制胜的新优势。

新质战斗力始终是军事领域最具有革命性颠覆性因素

从人类战争实践看,新质战斗力始终是军事领域最具有革命性颠覆性因素,新型作战力量是赢得未来战争的“利剑”和“刀尖”,成为改变战争胜负走向的关键性力量。新质战斗力从生成发展到占据主导性地位,是战斗力发展演进的基本规律,新质为先、效益至上是战斗力生成发展的内在机理。一支先进的强大军队,只有善于把握新质战斗力生成发展规律,超前谋划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并使其形成现实能力,才能在激烈军事竞争中夺取战略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从近代世界军事实践看,新质战斗力生成发展推动着军事变革,着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的军队打败曾经具有强大传统战斗力军队的活剧不断上演。从普通火绳枪、火绳滑膛枪到来复枪,到火炮机动性增强和发射速率提高,兵器的创新发展推动了作战样式从冷兵器时代向热兵器时代的跨越。而坦克、飞机、军舰、导弹等成为主导性武器,形成了现代机械化各军兵种,这些新型军兵种逐渐成为大规模机械化战争主角,由此出现了一系列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样式,推动了各国军事组织形态的深刻变革。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科技迅猛发展,并快速向各个领域渗透,短短数十年,平台、侦察、传输、感知、控制等一系列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并在实战中体现出震撼性的作战效果。高新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对战斗力生成发展赋值呈现的倍增效应,使战斗力内涵与作用机理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战略预警侦察、军事航天、信息攻防等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日益成为主导战斗力形态升级的革命性因素,由此推动战斗力结构从传统的以兵力、火力、机动力为主,向以信息力、结构力为主嬗变,进而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从而引发了军事领域一系列革命性变革。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成为各国军事能力跨越发展的“增长极”

目前,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科技仍在迅猛发展中,而一大批更具有前沿性、引领性的高新科技快速崛起并初步走向实战,如隐身技术、无人化技术、高超声速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网络与太空攻防技术等。同时,一批具有颠覆性的技术正走入各国军事开发视野,如人工智能技术、基因技术、无人作战系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与现实增强技术、脑科学与认知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超材料技术等。美国为推进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着力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试图通过大力发展颠覆性技术,抵消它所认为的现实对手或潜在对手正在与它形成的“技术均势”。俄罗斯为促进颠覆性技术发展,借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模式,于2012年成立了国防高级研究基金会,进行相应技术探索与研究。日本、韩国、印度等国也在大力开展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利用。这些技术的实战化,必将带来战斗力形态新的换代。特别是具有巨大颠覆效能的潜在技术,能够打破已有军事认知模式和技术体系,形成新的非常规或者非对称作战能力,甚至产生改变战争面貌的新原理、新机理,创造新的战争形态。

从当今军事领域发展看,随着信息、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持续突破,无人、隐形、水下、反导、太空、网络、远程打击、光学、动能、定向能、生物等新质武器陆续问世,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新“宠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在太空方面,美国早在1985年就成立了统一领导指挥机构,以空军为主组建了太空作战部队;俄罗斯制定了“太空军事复兴计划”,整合空军与航天作战力量建立了空天军;日本则加快了太空军事化进程。在网络方面,美国打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网络战力量,目前正在酝酿把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司令部,计划到2018年建成133支具有全面作战能力的网络部队;俄罗斯组建了网络战指挥机构和部队,拥有7000多人的专业化网络作战力量;英国去年启动建设新锐网络战部队“第77旅”。同时,主要国家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颠覆性技术的实战化。比如,大力推动作战平台智能化,提升机器人士兵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发展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美国还将“基因编辑”列为“大规模杀伤性与扩散性武器”威胁清单,等等。目前,太空作战、网络作战、无人作战、智能作战、生物战争等新技术手段快速发展,各种类型冲突混合出现,新作战样式渐露端倪,新的战争形态蕴藏其中。可以预见,以颠覆性技术为主导的新型作战力量发展,将会彻底改变未来战争面貌和作战样式,刷新军队组织形态。有的专家认为,随着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战争制胜机理将发生新的演进,如果说机械化战争是“大吃小”,信息化战争是“快吃慢”,未来战争很可能是“更新吃已新”。看不到这个大势,国防和军队建设就难以跟上时代发展潮流,甚至会形成新的“技术代差”,更难以履行打赢未来战争的使命要求。

我军建设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高度重视新质战斗力发展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大力推动先进技术和信息化武器装备发展,积极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创新,军队战斗力有了重大跃升,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新质战斗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新军事革命演进规律和新质战斗力生成发展规律把握不够深刻,对新质战斗力主导地位与倍增效应认识不够透彻,尤其对新军事革命为我军建设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缺乏深刻的战略认知和战略自觉。这是导致一个时期内满足于跟进式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军新型作战力量虽有一定发展,但总体规模偏小,向实战转化能力不够,与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求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必须以更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在推进国防和军队跨越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