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世江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06 04:43

1920年春天,“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一的陈独秀,致信李大钊,问该给党取个什么名字,是否称“社会党”?李大钊的回信掷地有声:“叫共产党!”

“共产党”,我们党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定为远大理想。为了这一远大理想,一代代共产党员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在蓬勃火热的建设年代激情燃烧、无私奉献,在春潮奔涌的改革开放时期击楫中流、勇敢担当。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这种政治定力,体现在对理想的不懈追求上,对党的无限忠诚上,对人民的高度负责上;体现在一代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中。

据统计,仅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可以查到姓名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且大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险峻陡峭的狼牙山,记得他们纵身一跃的悲壮;浪花翻滚的松花江,记得他们壮志未酬的高歌;喷薄的油井旁、引水的绝壁上,记着他们战天斗地的奋斗热情;青藏高原的岗哨上、马班邮路的寂寞中,记着他们心系人民的赤子之心。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就能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为什么有的“眼力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为什么有的“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为什么有的“与党离心离德,和大师掏心掏肺”?说到底是理想追求上缺乏政治定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与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格格不入。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广大党员一诺千金的誓言。然而,在有的人看来,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不能不说,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和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这不等于共产主义理论不科学、共产主义理想不可能实现。列宁曾说:“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问题,正像一个自然科学家已经知道某一新的生物变种是怎样产生以及朝着哪个方向演变才提出该生物变种的发展问题一样。”

“共产主义者的心,至少有一半生活在未来。”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清楚地知道共产主义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与先辈们相比,我们距离远大理想的目标,显然不是远了而是近了、不是缥缈了而是真切了。

今天,我们最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最有理由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成功还是受挫,我们都应不骄傲不急躁,不消沉不动摇,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工作上,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政治工作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