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提升战斗力的突破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景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20 02:04

提高战斗力必须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扎实有效破解难题。

始终如一坚持标准。提升战斗力标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战斗力标准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全体官兵中立起来。不允许搞变通和打折扣,不能用一般工作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始终做到思想认识不偏移、精神状态不偏移、工作导向不偏移、检验工作的标准不偏移。

形成提高战斗力的合力。不良的训风演风,是影响和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的重要因素。在训练中只有以战斗队意识为牵引,上下联动,纠建并举,以实际成效取信官兵,促进部队风清气正,才能形成提高战斗力的合力。如果对日常训练中暴露的问题不敢正视、不敢揭露,千方百计回避,部队战斗力必将受到严重干扰。要以问题牵引扎实做好军事训练准备,把解决练为考、演为看,以及消极保安全等问题,作为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的重点来抓。多组织不设预案的演习对抗模式,在“真”字上下功夫;多设置紧贴实战的课题,在“难”字上下力量;高标准严要求,在“严”字上把好关;下苦功练本领,在“精”字上着力气。

善于在比较中落实。对战斗力标准要进行纵向的比较评价,不断校正新的“坐标”,以实战化的考评体系拉动“练为战”的训练标准和本单位战斗力提升。对战斗力标准更要进行横向的比较评价,与遂行任务需要的战斗力标准相比较,量化各专业各岗位评分。通过横向比训练质量、纵向比进步幅度,以“对手”的战斗力水平倒逼出自身战斗力水平的提高。要严格训练考评,确立以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为考评重点、以检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为主要内容、以量化细化评估为主要手段、以联合考评为主要方式的考评新理念,规范考核程序和标准,改进考核方法和手段,切实增强训练考评的系统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