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斗力标准正训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永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20 03:03

训风好坏,直接影响和决定实战化训练水平高低,关乎未来战争胜败。训练如果作假,打仗必然吃苦头。在当前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的形势背景下,必须牢牢坚持把正训风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以踏实、老实、扎实、求实的作风,下狠力、动真格、用实招,以战斗力标准一个一个解决,用好的训风保证和促进训练的有效落实,持续催生和提高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以上率下,切实把政绩导向立在训练场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领导干部的目光瞄向战场,基层官兵的枪口就会瞄准靶子。领导干部把军事训练当成中心任务,把练兵备战当成唯一追求,把“战场法则”当成施训细则,就能凝聚人心、整合力量,就能最大程度激发官兵练兵热情,就能引领实战化训练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着力破除“唯看”观念。上行下效,上率下行。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改进训练作风,坚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带头遵守法规,带头真训实备。要摒弃为了好看去演“驴唇不对马嘴”的战法,杜绝搞一些声势大、程序化、见效快的课目,把与战斗力标准相悖的“大帐篷、大屏幕、大沙盘、大场面”扫入历史的“垃圾箱”。纠正和防止演习演练摆样子、联合训练花架子,弱化战斗力的练为看、练为演现象,切实把实战化训练中的“虚化”掐掉、“水分”挤干,促进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着力破除“唯上”观念。一支部队的实战化水平,是检验领导干部政绩最现实的标准。应力戒热衷于搞引起上级注意的“面子工程”“轰动效应”,而应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干好需要下长功夫、硬功夫、苦功夫的事,努力谋求推动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全面提升、经得起实战检验的政绩。着力纠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避难就易、避重就轻等问题,杜绝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的消极保安全现象,把指挥部队的能力练过硬,带领广大官兵向战斗力标准看齐。要紧贴使命任务,坚持从战场实际和部队实际出发抓训练,有什么装备就立足什么装备练,决不盲目追高求新,决不练形式主义的“假把式”“虚招式”,坚决排除一切虚光和散光。

着力破除“唯我”观念。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领导干部必须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训风。要着力纠正和防止“言重于法”“权大于法”等现象,真正做到按制度、按大纲教范、按规律组织训练。要压减临时性活动、突击性任务,着力纠治“五多”,确保部队按计划组织开展训练,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彻底扭转“事事都重要、项项都紧要、件件都必要”的思维方式,防止随意挤占训练时间、挪用训练时间的现象发生,切实把宝贵的时间资源用在提高战斗力的“刀刃”上。

回归战位,切实到训练场练出作战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改进训风,军事素质和指挥素养是关键。领导干部既是改进训风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必须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高一筹,以过硬素质破虚治假,促进训风转变。

在“变”中寻求胜利。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争没有固定模式,指挥员在实战化训练中必须学会变中求胜。为此,改进训风必须从指挥员不念稿子、不背台词抓起,要逼着指挥员进入训练状态、研究制敌对策、临机决断处置,学会在瞬息万变的现代战场上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要让指挥员学会牢牢把握战场大局,在血与火的较量中锻造坚定意志,能拨开迷雾抓住胜机。要让指挥员思索训练中的失误,在上下求索中学会现代战争制胜机理。

在“位”上苦练本领。军人不在战位,或者在战位不谋战事,打赢便无从谈起。纠治训练作风,要回到战位。要带头走出办公室,走进作战室,远离娱乐场,常驻练兵场,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练兵备战上。要及时发现和纠正训用脱节、纸上谈兵、抱残守缺,做到战训一致、秣马厉兵、锐意进取。要真正坐在指挥席位上,研究军事理论、学习战例战法,多研究作战的事,多干些打仗的活,练就过硬指挥本领。

在“谋”中对正方向。指挥员的谋略水平和处置战场复杂情况的能力,直接决定一支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高低,这种水平和能力由指挥员的训练水平决定。要主动把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思想观念积弊挖出来、剔出去,要在平时的训练中清醒认识问题、充分暴露问题、敢于解决问题,要放得下面子、沉得下身子,苦心孤诣练好指挥本领,真正把指挥员作为第一身份,把带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指挥作战作为第一能力,把打胜仗作为第一荣誉。

依法治训,切实把问责机制施于训练场

加强依法治军是推进实战化训练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是浓厚实战化训练氛围的有效措施,是确保实战化训练质量的重要手段。

党委要“挂帅出征”。要把训风纳入党委班子和干部考核体系,对议训不落实、训练任务未完成、训练质量不达标等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责任,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实战化训练围绕战斗力提升来落实。要对照“真难实严”要求,采取纪委监察、综合督查、专项考察等方式,重点检查训练场现场组织、作战单元配合、战术战法运用等是否符合实战化要求,坚决把操场化、队列化等不实作风赶出训练场。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重难点问题上,及时发现和解决训练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不断确立新的目标、提出新的要求,推动部队军事训练跃上新的层次。

指导要“高屋建瓴”。将遵法令,可正训风。要制定和完善明确的工作机制,确保有法可依,做到有法必依,进一步树立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狠治训风不实”的鲜明导向。要确立“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主抓”的原则,采取不打招呼、杀“回马枪”、直奔末端等方式检查实战化训练落实质量,解决训战不一的问题。要全面掌握实战化训练检查督导工作要求,把握检查督导重点和时机,有效开展事前和事中检查,防止“马后炮”现象,使损害战斗力的风气无藏身之地。

监察要“一言九鼎”。训练监察,是和平时期检验实战化训练的有效手段。要找到“行家里手”和“明白人”,组建一支充满“火药味”的检查督导队伍,能够直言不讳,识破“假把式”,扯下“遮羞布”,让靠人情、靠感情、靠印象、靠关系评判训练质量的现象彻底销声匿迹。要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纠察的方式,帮助领导机关克服“坚持不经常”“随意性大、受惯性思维禁锢大”等问题,实现考评制度化、常态化。要推行实战化训练责任制,按级负责、依职履责,一级干好一级的事,一级负好一级的责,突出抓好末端落实、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形成人人抓训练、人人有作为的生动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