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不敢创新,拿什么投身信息化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玉良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5 04:04

战场从不接受套路

■张玉良

提要:“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习惯一定的范式,不丢弃套路,就可能走向死路。

年终军事考核现场,硝烟味扑面而来,新战法轮番上场。各部队不设预案、摒弃套路,紧贴实战、探寻新路,实战化训练成果频现。

套路是指成套的技巧、程式、方法等。譬如,冷兵器时期有阵战套路,热兵器时期有线性对称套路,机械化时代有合同战术套路。这些套路,曾发挥过一定作用,有过一些辉煌。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所有的套路都是一种范式,如果用过去的套路来应对今天的战场,就会被自己的对手知晓看透,失败也就成了一种必然。诚如前苏联元帅伏龙芝所说:“任何战术都只适用于一定的历史阶段,如果武器改进了,技术有了新的进步,那么军事组织的形式,军队指挥的方法也会随着改变。”

“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习惯一定的范式,不丢弃套路,就可能走向死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用以前屡试不爽的骑兵战术对阵德军坦克战,很快就战败灭国;法国用吃过甜头的防御战应对德军的闪电战,斥巨资建造的马其诺防线形同虚设;时任中国第九战区司令的薛岳将军,用赢得三次长沙保卫战的“天炉战法”对阵日军大兵团机械化攻击,导致第四次长沙保卫战惨败。

兵法讲,战胜不复,知变为大。探究人民军队的历史,我军之所以多打胜仗,就在于不拘泥于套路,打一仗变一种战法。抗日战争时期的游击战,解放战争时期的分割包围战,抗美援朝时期的“零敲牛皮糖”战法,无一不让敌人摸不着头脑。套路是最远的路。如果拘于传统经验,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然要吞食失败的苦果。

灵活是战场的灵魂,知变是战胜的关键。然而,个别单位多了所谓的严谨,少了应有的灵活。比如,不管训练还是演习,基本上都要按照类似的套路,练的演的、指导的观摩的,过分讲究程序步骤。指挥员往往习惯于照着脚本“推演”,少有临战发挥的指挥艺术;战斗员也仅仅局限于固有陈旧打法练动作,一招一式都不“走样”……凡此种种,令人忧虑。

当前,我军正在深入推进改革强军。改革强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打破原来的作战模式,摒弃以往的作战套路,探寻新的战法训法,走出一条适应联合作战的新路子。面对改革,不敢创新,还是沉醉于过去的战法训法,固守机械化战争那一套,身陷于曾经赢得荣誉的经典战例中,拿什么投身信息化战场,靠什么战胜早已改变作战手段、作战模式、作战战法的强大对手。只有多讲求战争的创造性、灵活性,才能达到“用兵之妙,存乎一心”的境界。

习主席反复强调:“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战场从不接受套路,也根本没有套路可循。一流的军队主动变,二流的军队跟着变,三流的军队惧怕变。唯有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战争、超越自我,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在扬弃中大胆创新,在学习中善于知变,在实践中不拘一格,探寻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制胜之道,才能确保一旦有事,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