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信息化战争|人是决定因素,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迎旭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03:49

要打赢信息化战争,脱离了信息化武器这个要件那是空想,但无视人的因素更是必败无疑

人是决定因素,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三

人与武器的关系,是战争领域永恒的话题,关系战争及战争准备的全局。在2014年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这一重要论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深刻揭示了战争制胜的一般规律,高扬了军事辩证法精神。

信息技术给战争带来的深刻变化之一,是在极大提升武器效能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武器对制胜的作用,不掌握信息化武器的军队在信息化战争中很难掌握战场主动权。习主席指出:“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自从1990年代确立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以来,我军坚持把发展信息化武器作为准备下一场战争的重要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大提高了应对未来战争的战略能力,加重了进行国际博弈的战略筹码。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信息化条件下,人依然是决定因素,信息化武器效能的发挥依然取决于人的运用,取决于由人主导的人与武器的结合。正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的,“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其实,自从有战争以来,打赢战争都要靠人与武器的结合,只是在不同时代战争中人与武器结合依托着不同平台,因而人的主导作用的发挥方式也有所不同。信息化武器非但没能取代人的主导作用,反而强化了这个主导作用。对此,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说武器装备越来越重要,并不意味着人就不起决定作用了,而是人的因素、武器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无人机、智能化,无人机并非真的无人,智能化也不是武器变成人,而是武器在前台、人员在后台,人的智能移植到了武器中,人与武器已经高度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说,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战争胜负决不仅仅取决于武器这个“定数”,更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这个“变数”,武器劣势的一方打败武器优势的一方,在战争史上并不少见,就是因为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这个“变数”在起决定作用。信息化战争也是如此。要打赢信息化战争,脱离了信息化武器这个要件那是空想,但无视人的因素更是必败无疑。正确的做法是,在发展信息化武器的同时,大力加强人的因素建设,使官兵的军政素质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相适应,实现信息化技术平台上的人与武器的紧密结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