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战场前,邱少云这样写入党申请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章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6:12
以守纪如铁担起强军重任

    邱少云(素描)姜中立作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对军人而言,服从纪律则比生命还重要。在人民军队的英雄名录里,邱少云是一位“特殊”的英雄,在他牺牲的那次战斗中,他没有打过一枪一弹,没有炸过一个碉堡,没有亲手消灭过一个敌人。志愿军总部授予邱少云特等功、“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的理由是“邱少云同志严守纪律,为了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直到今天,“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还刻在他牺牲的391高地崖壁上。可以说,邱少云为一代代官兵树起了严守纪律的不朽丰碑。

毛主席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说:“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纪律严明是我军经过千锤百炼后沉淀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必备的武德修养,更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90年来,正是因为官兵守纪如铁,人民军队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严明的纪律源自执着的信仰。在生死关头,邱少云严守纪律,宁可被烈火焚身,也决不挪动一步自救,靠的就是心中坚定的信仰信念。他在给家人的信中说:“我在朝鲜多打美国佬,你们在家里要把分的地种好,多打些公粮,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在战前向党组织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中,他写道:“亲爱的党支部,请考验我吧,如果我在这次战斗中牺牲了,希望党追认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这些文字中,可以看到邱少云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内心最朴素的信仰、最坚定的信念:为了战斗的胜利,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个别别有用心的历史虚无主义者,曾从“科学”角度解释人体对疼痛的“承受极限”,据此认为邱少云烈火焚身而不动“违背生理学”,从而否定邱少云的英雄事迹。然而这种所谓的“常理思维”忽视了信仰的力量,邱少云正是凭借坚定的信念激发出的顽强意志战胜了生理本能。

对英雄精神品质的传承就是对英雄最有力的捍卫。赓续传承英雄的品质,让英雄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使之不断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让每一名官兵都成为像邱少云那样守纪如铁的好战士,这既是捍卫英雄的最好方式,也是我们不断开拓奋进的必然选择。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各种考验,我们更加需要发扬邱少云视纪律高于生命的精神品质,用铁一般的纪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今年以来,“脖子以下”改革全面推进,短短半年时间,我已随部队先后经历了两次转隶。从机关到基层、从科研单位到作战部队、从单身干部公寓房搬到基层连队上下铺,不论是岗位、职务的调整,还是生活条件的变化,种种落差曾使我感到有些失落。但部队的教育和传统的熏陶使我认识到,改革必然涉及利益调整,困难谁都会遇到,如果大家都觉得自己特殊,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那改革还怎么推进?既然当初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军营,就应该有服从大局的觉悟,做好牺牲的准备,岂能因为一时不遂愿,就淡忘军人职责和入伍时的誓言?想想那些像邱少云一样为了胜利严守纪律、不惜献出生命的先辈们,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在深化改革的紧要关头,需要我们不断强化“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坚定信念,多想想入党为什么、当兵干什么,扪心自问为改革牺牲的勇气有没有?在利益得失面前,应当多算强军兴军的大账,多考虑国家建设发展大局,跳出名缰利锁的羁绊,将个人发展置于改革强军大背景下来考量,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不断强化纪律观念,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落实上级指示要求,以守纪如铁担起强军重任。

(作者为新疆军区某部干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