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军发展强大和战之必胜的九大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史洪干 李正伦 李昌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9 15:33
四渡赤水

五、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党我军在失败中汲取教训、在战争中学会并升华的,是我军克敌制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回望人民军队征战历程,土地革命时期,我军以“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和长征战略大转移,抗击敌军围剿、保存并发展壮大人民军队;抗日战争时期,我军以“战略的持久战、战役战术的速决战”的战略总方针为指导,运用麻雀战、破袭战、袭扰战等游击战战法,与全国军民一道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实力壮大的我军以“自卫防御与战略反攻”的战略方针为指导,运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和方法,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主要军事力量,奠定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抗美援朝战争时,我军以“积极防御,后发制人”的战略方针为指导,运用“夜间奇袭”、“迂回穿插”等战法,以劣势装备打败了装备精良的以美为首的“联合国军”。我军正是凭借着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争,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卓著战功,创造出震古烁今的经典战例,涌现出灿若星河的功勋战将,书写出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成就了一支战无不胜的强大人民军队。

运筹帷幄的指挥谋略艺术常青,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常新。科学的作战指导永远都是我军赢得战争胜利的根本保障,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永远都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战争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当今,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作战战法发生革命性变化,作战领域更加多维,战场空间更加广阔,交战对手更加多元。同时,我军面临的危机爆发点增多,战略方向不同,战略任务不同,作战对手、战场环境、作战样式、力量运用都不同,特别是信息化战争既是体系对决,更是智谋的较量,战略战术对抗的着力点等发生了深刻变化,表现为更加注重破敌体系,更加注重网络对抗,更加注重依技施谋,更加注重多法并举。因此,我们必须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贯彻积极防御、遏制危机、控制战局、打赢战争的战略指导思想,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军事技术为支撑,以战场环境为基础,研究掌握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和作战制胜机理,自觉地转变传统作战观念,牢固确立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作战方式的全新作战价值观、作战力量观、作战战场观、作战人机观、作战指挥观等联合作战观念,切实把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基本原理与信息化作战指导、制胜机理相融合,大力加强信息化战争联合作战“信息主导、精打制敌,体系对抗、以破瘫体”克敌制胜新战法研究,大力加强紧贴实战的指挥谋略训练和战术训练,努力提高指挥艺术、谋略水平和战略战术水平,加快把我军建设成为战之必胜、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世界一流强大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