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小刘的“牢骚话”,指导员开始了反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2 15:36

善从“牢骚话”中辨是非

●不能回避“牢骚话”,更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训斥,而应该把“牢骚话”当作一种善意批评,多从“牢骚话”中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战士小刘喜欢发牢骚。一次锄地劳动之后,指导员要求大家把每个地垄都修整成一条直线,做到整齐划一。小刘看着不顺眼,又发起了牢骚:“纯粹是搞形式主义,地垄修得再整齐,也不能多收庄稼,况且这两天只要一下雨,肯定会冲得乱七八糟,真是多此一举。”

面对“牢骚话”,这位指导员进行了认真反思,觉得小刘的“牢骚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于是找小刘谈心,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一些不妥做法。

作为基层干部,一方面要善于在“牢骚话”中掌握官兵的思想状况,不要急于和他们争长论短,要平心静气地聆听他们的“牢骚话”,让发牢骚者感觉到你是在真心地听他讲心里话,谈真实感受,从而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另一方面要有容“牢骚话”的肚量,不管发牢骚者如何牢骚满腹,都应当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不能回避“牢骚话”,更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训斥,而应该把“牢骚话”当作一种善意批评,多从“牢骚话”中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牢骚话”之所指,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行反省,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存在偏差,以此明辨是非,及时加以纠正。从这一点来讲,官兵的“牢骚话”就是从侧面在给带兵人敲警钟,这无疑也是一件好事。

同时,还要积极做好爱发牢骚官兵的思想工作。无论出现哪方面的“牢骚话”,都证明官兵在思想上产生了分歧。对此,必须多观察,勤动脑,善分析,看思想分歧的症结出在哪里,以便对症下药。比如有些是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中反映出来的认识问题,有些是解决执行各项任务中产生的思想问题,有些是因涉及个人前途、成长进步或家庭变故等方面出现的现实问题。无论是哪方面的问题,都要及时掌握,在经过科学分析判断之后,通过个别谈心、思想互助、典型示范、随机教育等方式加以正确解决。这既是带兵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备的基本能力,也是新形势下对带兵育人提出的具体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