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剑犁协奏,构建军民融合新格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04:3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剑犁协奏,构建军民融合新格局

——六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

■解放军报评论员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军民融合发展放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中考量,结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来运筹,形成了系统的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强国强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走开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在每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在军队重要工作会议上、在深入部队和地方调研视察中……习主席运筹当前与未来,精心擘画军民融合发展宏伟蓝图,推动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科学体系,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日渐完善、重大决策相继落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正以空前的速度、力度,打造出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新格局。

“军转民”“民参军”渠道更加通畅。军民融合,应融则融、能融尽融。5年来,在习主席深思远谋、亲力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日益健全、利益壁垒渐次打破、资源共享不断拓展、法治保障更加完善,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神舟”号、“天宫”号、“墨子”号,军民携手攻关的“中国星”熠熠生辉;第二艘航母顺利出坞下水、C919客机完成首飞、嫦娥五号奔月征程稳步推进,军地合力攻坚的重大项目结出硕果。军地战略合作协议陆续签订,军民融合基地蓬勃发展,“军转民”“民参军”持续升温,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融合举措,扩大了军地资源的结合面和融合度,提高了资源整合利用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相互促进、共同增长。

军队保障社会化领域日益拓展。习主席一系列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促使军地双方焕发出高度参与热情,以强烈责任担当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5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资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向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延伸:驻军官兵饮食保障社会化、就医保障社会化、商业服务社会化,一长串的清单还包括子女教育、家属就业……这一切,见证并预示着军地资源共享的巨大潜力。通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充分利用地方技术优势、市场资源和人力资本,军队建设发展方式、战斗力生成模式实现全新转变,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大体系对抗能力显著提升。

军地共育人才模式更加完善。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需要集全国之才,聚全民之智。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为军队人才培养进一步指明方向:优化军队人员构成,节约军队人力资源成本,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在陆军的战车上,在海军的战舰上,在空军的战机上,在火箭军的发射阵地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学子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军队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到地方工作,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借力军民融合,部队人才和地方人才加快兼容发展,富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时代内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