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MVP易建联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德韧、黄杰、郑直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04 00:37

10月3日,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在比赛中。当日,在湖南长沙进行的2015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78比67战胜菲律宾,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复仇过去 重新上路

——记亚锦赛MVP易建联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黄杰 郑直

捧着MVP,易建联露出了稳重的微笑,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篮时隔4年再获亚锦赛冠军,抢回了亚洲篮坛的王座。

当场上所有的灯光都聚集在他的身上,他成为了当晚名副其实的主角。在这支中国队里,他也是名副其实的“一哥”。

这并不是易建联第一次获得亚锦赛MVP,在4年前的武汉,他曾经在相似的庆祝场景中迎接了自己的第一个亚锦赛MVP,不过那时队中还有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都是他的前辈,而这次,他成为了队中的老资格,场上的精神领袖。

11,是易建联球衣上的号码,也是他为国家队效力的年头。在这支平均年龄24岁的国家队当中,他的年龄仅次于刘炜排在第二,不过,由于刘炜并不在中国队常规轮换阵容中,易建联因此成为了大部分时间内中国队在球场上最年长的队员。

“一哥”有“一哥”的样子,易建联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所以在这届国家队,他打得比任何此前一次都要拼命。对伊朗一战,除了13分和4个盖帽,你还可以看到他比后卫还快的下快攻速度,后撤步三分,屡次用肌肉和力量对抗强壮的伊朗队员,单防哈达迪,甚至在场上的口水战都不肯输给对手。对阵菲律宾的决赛,他在中国队久攻不下时冲入敌阵造犯规,在郭艾伦出现不稳定情绪时及时在他耳边反复叮嘱。这支队里,他要操心的事情很多。

这11年,易建联从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可以担当中国篮球未来的“一哥”,由此,他又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上。

易建联是幸运的,他十几岁初出茅庐的时候,正赶上了姚明的黄金年代,也因此赶上了中国男篮的黄金年代。在2004年,刚刚17岁的他就随中国男篮拿到了雅典奥运会前八,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随队再度获得奥运会前八。在2003年,《时代》杂志就撰文称他为“下一个姚明”,在2007年的他年纪轻轻地就以新秀身份打上NBA先发,也一直占据着中国男篮的一个主力位置。

然而,易建联同时又是不幸的。在姚明、杜锋、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等“黄金一代”成员相继淡出历史舞台或状态下滑,中国男篮的成绩从2011年开始一落千丈,他虽然在每届大赛都能成为中国男篮的顶梁柱,但独木难支的他依然没能挽回颓势。2013年中国男篮无缘亚锦赛四强,易建联低着头蒙着头巾迟迟不愿离开坐席的画面,让人心疼。

可以说,这11年,无论在国家队还是NBA,易建联都已经阅遍人生起起落落。因此,当他带领着这支青年军出现在赛场上时候,身背的已经不仅是对于中国男篮的希望,更包括在这些年中所积累的那些不甘、那些遗憾、和那些怒火。

易建联不会忘记,在2009年亚锦赛决赛赛场上,哈达迪退开3米,用挑衅的手势示意他“随便投”,所以在半决赛,他拼了命往伊朗队内线冲,最终在哈达迪头上完成一次关键暴扣。他同样不会忘记,这些年的逢伊必败,已经让中国男篮丢掉了亚洲头把交椅,所以在长沙,他带领小伙子们打出令人振奋的精神风貌,连克韩国、伊朗、菲律宾这三个亚洲最主要的对手,重新夺回了本应属于中国男篮的冠军。

或许是因为一年前当了父亲,易建联的笑容中已带有更多的沉稳,凝聚了更多的担当和责任。他或许难称伟大,但他已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助推了另一个时代的开启。

总结这次比赛,易建联说:“我们一直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可以说防守掩盖了我们不足的地方。我们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不是最好的时代,不是最坏的时代,但是是一个最有希望的时代!”

“一哥”才28岁,他带领下的中国男篮,也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长沙10月3日体育专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