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科维奇——

“他的眼睛里只有网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10-20 06:24
焦科维奇在赛后庆贺胜利。新华社发

镜头前写汉字,夺冠后说中文——赛场外,焦科维奇有一百种方法取悦观众。但只要站上赛场,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天王”只做一件事——赢球。

18日晚的上海大师赛男单决赛上,焦科维奇直落两盘,以6∶2、6∶4轻松战胜法国名将特松加,职业生涯第三次在该赛事折桂。

除了法网,焦科维奇本赛季包揽了3个大满贯,拿下5个大师赛冠军,仅仅输掉了5场比赛!这一切,比塞尔维亚人那个无所不能的2011赛季更加伟大,就像他说的那样,“我正在经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然而,荣誉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风景。

在澳大利亚网球名宿罗德·拉沃尔看来,焦科维奇的成功很简单:“他是网坛最努力的一个。那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菜单,有些怪异的伸展操,日复一日永无止境的训练……他生活中的一切全部是围绕网球这一目标展开的。不夸张地说,他的眼睛里只有网球。”

焦科维奇出生于体育世家,父母都是滑雪运动员,运动天赋毋庸置疑,这也为他的网球事业打下了基础。但正是勤奋和自律,才让焦科维奇步入网球之巅。为了保持最佳状态、延长运动寿命,焦科维奇近乎苛刻地规范着自己的训练生活,从练多少、睡多少到吃多少,他严苛得近乎刻板。“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明确知道自己是谁,正在做什么,想要完成怎样的目标。”

如果把焦科维奇追求网球的执着比喻为火车,那他年轻的妻子和家里新添的小生命则为这辆火车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他说,结婚和儿子的出生让他人生有了更大的动力,也有了更多牵挂,这些都让他变得更加努力。

“我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我一直很清楚这一点。”焦科维奇说,“输掉的那些比赛让我更强大,我会去分析哪些环节做得不好,同时输掉一些比赛,可以丢掉一些压力,避免人们把焦点放在‘如何战胜我’这件事上。”

天赋优异、技术完美、精力充沛、心理强大……就像曾经的费德勒一样,也许,能够击败焦科维奇的只有时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