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梦想传递下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善国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02 02:03

天山冰雪见证激烈角逐,大美新疆留下精彩瞬间。长达17年的滑雪生涯、连续参加3届全国冬运会的李雷,在时隔8年之后摘得高山滑雪项目的第二块金牌。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圣火熄灭之际,这位年龄最大的解放军参赛选手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如果身体允许,一定会再拼下去,实在挺不住,就去当一名教练员,尽可能把自己的梦想传递下去。”

把梦想传递下去,需要不断奋斗。“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体育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同生命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无以数计的体育健儿都是这样,伤病挡不住追逐荣光的脚步,强手唬不住求取胜利的意志,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倒也要倒在冲击奖牌的终点上,甚至有时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剑,一直坚持到滑不动、跑不动、跳不了为止。他们为传递梦想而战的恒久付出和坚持,本身就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价值体现。

把梦想传递下去,需要敢于担当。实现体育强国的梦想,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对于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提升竞技水平是担当,延续荣光与梦想、带动体育运动的普及,同样是担当。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有坎坷,有怅惘,有迷茫,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唯有大家都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以炽热的激情敲响追逐梦想的鼓点,用坚实的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才能收获更多的惊喜。

把梦想传递下去,需要勇攀高峰。竞技体育被誉为“冰山露出水面的尖顶”,需要不断开疆拓土、攀登高峰。只有让梦想代代传承,让无数青少年喜欢上竞技运动,中国体育运动的明天才会更好。从“冰雪缘”到“天山情”,再到“体育梦”,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留下的大量追梦故事,不仅给人们洁白而灿烂的遐思,还点燃了各路冰雪健儿勇攀高峰的热情。

国运盛带动体育兴,体育梦连着中国梦。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有梦想的时代,人人都有机会实现梦想的时代,只要不忘初心,心怀梦想,即使没有成为人们所期待的“梦之队”,但一样也会有所收获。把梦想传递下去,人人都应是“参与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