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的“自我救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03 02:02

2月2日,2016赛季亚冠联赛资格赛第二轮一场焦点战中,占据主场之利的山东鲁能6∶0战胜亚冠新军莫哈巴甘,以一场大胜拉开了中超球队新赛季征战亚冠联赛的序幕。是役,鲁能阵中蒙蒂略、王永珀、郑铮和塔尔德利均有进球,本土前锋杨旭更是“梅开二度”。

“我很满意队员的表现。”鲁能主教练梅内塞斯说,今年第一场正式比赛取得大胜,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

提及山东鲁能,总不免让人想起一个头衔:亚冠“惨案”专业户。事实上,自2001年主场2∶6惨败日本磐田开始,鲁能这些年就习惯性地制造“惨案”。仅这两年,鲁能就先后在亚冠小组赛中被浦项制铁与全北现代分别以4∶2和4∶1击败。“鲁能专注制造‘惨案’15年”,并非浪得虚名。

其实,鲁能实力并不弱。以2015赛季为例,鲁能总进球数66个,在中超仅次于恒大的71球,可见鲁能进攻火力之强大。但鲁能的失球数也比较惊人,达到了41球,是中超前5名的球队中失球最多的。攻强守弱,让鲁能陷入尴尬境地。

不过,自上赛季在亚冠、中超以及足协杯“三大皆空”后,鲁能实行了一系列“自我救赎”举措。李霄鹏的回归,前巴西国家队主帅梅内塞斯的走马上任,让鲁能的球迷看到了一丝曙光。

从本场比赛看,鲁能球员,可谓众“神”归位。在新引进的巴西国脚吉尔担任后卫线核心后,被解放的另一外援尤西雷,终于回归到自己熟悉的后腰位置。上个赛季郁郁不得志,常常打中后卫的赵明剑同样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右后卫。如今的鲁能,虽然在阵容配置上较上个赛季并没有太大改变,但合理的调配,让球队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球队前场拥有蒙蒂略、王永珀和杨旭的组合,中场有蒿俊闵的大范围调度,如今的鲁能在攻防两端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足以让任何亚冠球队忌惮。

教练方面,虽然梅内塞斯与鲁能前任主帅库卡都是巴西人,但执教风格迥异。不同于推崇攻势足球的库卡,梅内塞斯更侧重防守。梅内塞斯的过人之处是善于带领球队在逆境中反弹,在巴甲,他曾带领球队从乙级联赛成功冲甲,这对于志在重新夺回联赛冠军的鲁能来说,可谓是路遇“明主”。

鲁能的2016赛季开始了,虽然赢下这样一场胜利并不算什么,但不可否认的是,鲁能新赛季的战术理念和阵容骨架已趋于成型。

2月9日,客场挑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将是鲁能跻身亚冠正赛的关键一战。届时,才是检验鲁能成色的真正“考场”。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